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6月13日—6月19日)

    国际聚焦

    “盖亚”揭示迄今最详细银河系地图

    欧洲空间局(ESA)“盖亚”团队发布了迄今最大、最准确、最详细的银河系地图,其中包括由“盖亚”探测器收集的近20亿颗恒星的数据,描述了“星震”、恒星DNA、不对称运动及其他新见解。ESA表示,这些发现将“彻底改变人们对银河系的认识”。

    科“星”闪耀

    一次性注射治疗艾滋病成为可能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开展的一项新研究为艾滋病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独特方法,有望开发成相关疫苗或促成一次性治疗艾滋病。这项技术利用了B型白细胞,这些白细胞能在患者体内进行基因改造,并分泌针对艾滋病病毒(HIV)的中和抗体。

    蓦然回“首”

    神秘“轴向希格斯模式”新粒子发现

    美国波士顿学院物理学家领导的一个跨学科团队发现了被称为“轴向希格斯模式”的新粒子,这是一种以前无法检测到的量子激发,也是著名的希格斯玻色子的磁性相对粒子。

    技术刷新

    3D打印“元机器人”能一步构建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工程师团队开发了一种可一步构建机器人的新设计策略和3D打印技术。这项研究展现了各种能够行走、机动和跳跃的微型机器人的构造。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寿命延至30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第一个具有商业可行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这标志着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重要里程碑。该团队预计,他们的设备可在超过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运行大约30年,远远超过太阳能电池20年寿命的门槛。

    毫米级折纸机器人问世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展示了一个毫米级的折纸机器人,其可利用磁铁和折纸折叠的方式进行多方向旋转移动。该机器人水陆两用,能够在多种环境中移动并执行任务,包括受控的液体药物递送和定向固体货物运输。

    奇观轶闻

    未来手机可像乐高积木般搭建

    想想未来,你的手机、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都可使用最新的传感器和处理器进行升级,这些设备可安装在内部芯片上,如同乐高积木一样整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采用类似乐高的设计,创建出一款可堆叠、可重新配置的人工智能芯片。这种芯片构件可使设备保持最新状态,同时减少电子浪费。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