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市场潜力巨大 更多巴企将目光投向中国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副总统莫朗在5月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巴西视中国为“主要和最具战略意义的贸易伙伴”,巴西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且拥有“非凡的未来”。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多家来自通讯、采矿、可再生能源、农业科技、机器人等不同领域的巴西企业,参加了在中国广东深圳召开的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图片来源:businesswire网站相关报道

    【今日视点】

    中国和巴西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自1974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蓬勃发展的科技产业,对巴西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巴西企业将目光投注到中国市场。

    疫情期间巴西对华贸易逆势增长

    巴西圣保罗州商业联合会市场部专员特纳德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巴西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巴西也是首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拉美国家。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了巨大冲击。在本地抗疫的艰难时刻,中巴贸易克服疫情影响,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其中巴西对华出口额达到897.5亿美元,对华贸易顺差达到了414.1亿美元,占到了巴西总顺差的近70%。对华贸易的逆势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巴西外贸顺差收窄及经济下滑势头,中国市场对巴西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增强。

    产业投资和技术合作向高端延伸

    特纳德指出,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经济长期向好。中国还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形成拉动消费新动能。新冠疫情虽然给全球经贸合作带来挑战和困难,但也促使中巴两国发现新的贸易合作领域。巴西力图使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实现多样化,并积极拓展5G通讯、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线上经济等新兴产业投资合作,同时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进而带动双方产业投资和技术合作向高端延伸。“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具有巨大影响力,巴西企业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的消费动向,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合作,运用科技创新提升中巴贸易水平。”

    巴企须抓住中国机遇寻求经济增长

    “中国市场蕴含着庞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愿意评估潜在的投资机会,同中国同行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未来希望和中国进一步加强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这对巴西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圣保罗州投资促进局贸易专员罗伯特表示,圣保罗州是巴西经济实力最强的州,经济总量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1/3。从中国出口到巴西的商品中有38%在圣保罗州进行交易,同时中国也是圣保罗州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占该州总出口额的13%。州政府充分意识到中国对圣保罗州乃至整个巴西的重要性,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关键时期,巴西企业必须抓住中国机遇来寻求经济增长,积极拓展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巩固双边贸易增长趋势,积极推动对华合作走向深入。

    搭起联通两国企业的国际贸易平台

    罗伯特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已经成为巴西与中国之间贸易的重要纽带,搭建起联通两国企业的国际贸易平台。在2021年12月于中国广东深圳召开的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上,多家来自通讯、采矿、可再生能源、农业科技、机器人、区块链、生物科技、物联网、软件服务等不同领域的巴西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展会。

    “巴西企业正在努力抓住机遇,在出口、投资、科技合作等方面同中国深化合作,高交会让巴西企业有机会同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借助这一平台,充分利用展会提供的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更多中国客户了解巴西企业品牌,找寻更多合作发展的机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罗伯特强调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