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
这群“急救医生” 用爱照亮野生动物的前行路
◎新华社记者 郭 刚 张文静 程 楠

    闲庭信步的蓑羽鹤、怡然自得的鸿雁……它们是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救护站的特殊住客。在这里,它们疗养康复,得到了野生动物“急救医生”的悉心照料。

    28岁的王博是中心救护站工作人员。从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他成为一名野生动物“急救医生”。专业的学习和实践,使他深信:救助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自己。

    每一次救助,都是一次对生命的重塑。

    “这些被救的动物都曾有过一段苦难经历,或受伤、或迷路、或落单。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助它们尽快康复,及早回归大自然。”王博说。

    工作3年来,经他亲手救助的野生动物就有几十头(只),其中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的经历,令他印象深刻。一次,当地农户发现了一只体弱的金雕,联系中心求助。接到电话后,王博和同事接回了金雕。

    这只金雕因身体虚弱,歪着头呆呆地看着他,让王博不禁心生怜爱。他为这只落单的金雕定量喂食、定时喂水。很快,这只小生灵恢复了体力与活力。在观察和监测了一周后,金雕达到放归标准,回归大自然。

    鸟类是这几年他们救助最多的动物。王博身强体壮,但怀抱被救的小鸟时,却十分轻柔。心细如发的他用小奶瓶、小镊子喂小鸟,唯恐它们吃不进去,更担心它们能否存活。他希望用自己的“轻柔”带给它们安全感。

    王博说,野生动物的频繁救助,也折射出生态环境的好转,说明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工作取得了成绩。

    “救助野生动物,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动物管理科副科长王红军对此感受颇深。

    “给动物一个家,一个‘庇护所’,照亮它们的前行之路。”王红军说,近年来,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累计救治了60多种500多头(只)野生动物,其中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雪豹、野骆驼、草原雕、金雕等11种。对于经救治痊愈、能适应野外生存环境的个体,他们均选择了放归。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