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
济莱高铁全线架梁完工 有助省会区域融合发展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6月9日,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市域高铁——济莱高铁最后一榀箱梁在历城站顺利架设。至此,全线箱梁架设任务完美收官。

    济莱高铁箱梁架设从2020年开始,共架设箱梁1351榀,上跨了胶济四线、济青高铁、北辛店联络线等8条既有铁路,横穿京沪高速、经十路、旅游路、高速匝道等众多繁忙道路,邻近营业线施工和道路安全防护成为架梁作业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风险点。中铁十局科学统筹规划,优化细化方案,严格安全质量管控,加大各类资源投入,投入运架设备14台套,先后完成最小曲线半径600米和最大线路纵坡25‰架梁施工,运架梁邻近营业线施工,克服多处现浇道岔梁端架梁、穿越狭窄隧道和系杆拱运架梁、线上交叉作业、切翼缘偏载箱梁架设、十余种梁型频繁变跨架设等诸多困难,确保运架工作的平稳有序。

    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高铁,设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等6座车站,线路全长117.49公里,是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有助于增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省会区域的融合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