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
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这个园区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本报记者 王延斌
视觉中国供图

    764亿元

    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落户高新区,也激发了他们服务高新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今年4月底,该区贷款余额达764亿元,较年初新增87.5亿元,新增贷款居潍坊市第1位。

    “上企业去了?”5月底,科技日报记者在山东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采访,对这一“独特术语”印象深刻。在当地,到企业去做服务,不是说“下企业”,而是说“上企业”,这是该中心主任熊福涛给工作人员和“金融管家”提出的要求。

    上与下的语言调整,反映出潍坊高新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心态之变。在当地,“一切围着发展转”的理念根深蒂固;在此理念指导下的科技金融工作深深地接了地气。

    一方面,这里将“金融管家”试点做实,从金融机构中遴选“金融管家”,让工作人员扎根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另一方面,园区将金融“一企一策”红利用足用好,并梳理重大项目和主导产业的整个链条,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以“链式融资”助推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高新区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典型做法引起了广泛关注。

    “金融管家”助“隐形冠军”解决资金难题

    身为民营企业,大投入带来的资金短缺曾使潍坊星泰克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泰克)捉襟见肘。对星泰克来说,其痛点在于融资渠道单一且缺少有效的抵质押及其他担保措施,按照传统的银行授信标准难以获得银行融资。

    潍坊高新区通过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实施“投贷联动”,打造债股结合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从股权、债权两个维度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了解到星泰克的现实情况后,该区金融中心联系到多家投资机构,帮助企业争取到中信证券股权投资3000万元;在此之后,“金融管家”主动作为,设计基于政府风险补偿项下的综合授信方案,涵盖投贷联动、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由潍坊银行高新支行为企业提供预授信额度8000万元,缓解了其燃眉之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而发展过程中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是随时变化的,所以依据这些特征,我们联合8个单位共同成立‘金融管家’试点领导小组,从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机构中选聘23名优秀人员作为‘金融管家’。”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副主任张霞向记者介绍,结合产业特色,该区从光电园、蓝色智谷等4大园区中,优选动力装备、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的22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金融管家”与服务企业建立起“一对一”与“多对一”的立体化包靠服务体系。

    在“一对一”对接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金融管家”了解到该企业有融资需求,但其属于科技型轻资产企业,无抵押物,“金融管家”便迅速将“一对一”转换为“多对一”模式,合力攻坚,该区金融中心组织驻区农商银行、工商银行、潍坊银行及担保公司的多位“管家”深入企业会商,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和“知识产权质押贷”,分别为企业放贷800万元和300万元,一次性服务解决企业多次跑腿、逐一对接的麻烦。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自试点以来,潍坊高新区按照全省“金融管家”试点要求,共收集解决企业咨询服务210余件次,为128家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7.92亿元。

    “深度体检报告”打开贷款绿色通道

    在潍坊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博精工)最缺资金的关键时期,一份“深度体检报告”起了重要作用。

    在思博精工的生产车间,新的林德液压生产线已投入使用,预计年增产值8000万元。但想当初,资金迟迟没有着落,让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钟宪海夜不能寐。

    了解到该难题之后,潍坊高新区金融部门服务企业专员与银行人员上门摸清其生产经营情况、融资需求及征信、抵质押物状况等相关融资条件,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深度体检”,并拿出了个性化的融资方案。

    “金融智囊团”的介入,使得“深度体检报告”变成“贷款绿色通道”,思博精工最终拿到了1500万元贷款救急。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潍坊高新区优选银行、保险、证券及专业服务机构骨干成员组成“金融智囊团”,为企业及时解决资金问题。

    记者了解到,潍坊高新区近年来创新出台了多项金融优惠政策和措施,对入驻区金融机构从经济贡献、特色业态扶持、人才配套保障、促进产业集聚、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奖励支持,去年累计兑付2000余万元。园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如科创贷、知识产权贷、税务贷、人才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落户高新区,也激发了他们服务高新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今年4月底,该区贷款余额达764亿元,较年初新增87.5亿元,新增贷款居潍坊市第1位。

    张霞告诉记者,作为“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潍坊高新区通过激励银行扩大贷款投放规模,引导中国工商银行每年投放额保持15%以上增幅,到2025年,中国工商银行对高新区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将达到100亿元以上,有力支持高新区科技企业的稳定发展。

    “链式融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潍坊地处山东半岛的中部,处于济南、青岛的中间地带。根据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的评价结果,潍坊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2名。评价结果显示,该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经济增长、园区绿化建设、开放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潍坊市曾对潍坊高新区进行表扬通报:该区利用不到全市1%的土地,贡献了全市1/3的限上社零额、1/4的高新技术产值、1/5的规上工业利润、1/6的进出口总额、1/7的工业增加值、1/8的税收收入。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是潍坊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其还在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氢动力、磁技术、储能等新兴产业。

    潍坊高新区快速发展,离不开其关注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链式融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新蓝环保公司企业是潍柴集团供应链上企业,近年来,伴随国家“双碳”战略的落地,企业迎来业务增长高峰,但也面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资金需求迫切等问题,该区金融中心调动“金融管家”团队力量,由中国银行高新支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贷款到期后通过配套省、市、区的相关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在潍坊高新区,潍柴动力、歌尔声学等众多企业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也是该区的核心企业。围绕这些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商融资需求,潍坊高新区推动金融机构匹配产品订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以“链式融资”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通过产业链融资协助8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6000万元。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潍坊高新区通过优服务、提效能、出实招、办实事,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切实加大推进信贷投放工作力度,让企业敢贷、愿贷、能贷,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