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病原体搭塑料“便车”进入大海

    科技日报北京4月27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项研究,微塑料可以将陆地上的病原体带入海洋,可能会对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健康造成影响。这项研究发表在26日的《科学报告》杂志上,首次将海洋中的微塑料与陆地上的病原体联系起来。研究发现,微塑料可以使致病病原体更容易集中在海洋中受塑料污染的区域。

    此次研究的病原体包括弓形虫、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它们既可以感染人,也可以感染动物。

    “人们很容易对塑料不屑一顾,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无关紧要,就像‘我不是大海里的乌龟,我不会被这玩意儿呛到’一样。”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传染病专家、副教授凯伦·夏皮罗说,“但微塑料实际上可以四处传播细菌,这些细菌最终进入我们的水和食物中。”

    微塑料是小于5毫米的微小塑料颗粒。比一粒米还小的它们却污染了远至南极洲的水域。这项研究表明,搭乘微塑料的“便车”,病原体可以在整个海洋中扩散,到达通常永远不会发现陆地寄生虫的地方。

    弓形虫是一种只在猫粪便中发现的寄生虫,它已经感染了许多海洋物种,甚至还杀死了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包括驼背豚和夏威夷僧海豹。在人类中,弓形虫病可导致终生疾病,以及发育和生殖障碍。

    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对幼儿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进行了实验室实验,以测试选定的病原体是否与海水中的塑料有关。他们使用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微塑料:聚乙烯微珠和聚酯微纤维。微珠经常存在于化妆品中,如去角质油和清洁剂,而微纤维则存在于服装和渔网中。

    科学家们发现,这两种类型的塑料都可以携带陆地病原体,而附着在微纤维上的寄生虫比附着在微珠上的寄生虫更多。这种细小的超细纤维颗粒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水域中很常见,在贝类中也发现了这种颗粒。

    作者说,塑料使病原体更容易以多种方式进入海洋生物体内,具体取决于塑料颗粒是下沉还是漂浮。漂浮在水面上的微塑料可以长距离传播,将病原体传播到远离其陆地来源的地方。沉入海底的塑料可能会在海底附近的底栖生物环境中聚集病原体。那里是浮游动物、蛤、贻贝、牡蛎、鲍鱼和其他贝类等滤食性动物的栖息地,增加了它们摄取塑料和病原体的可能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