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爱心接力!安徽50吨蔬菜星夜兼程驰援上海
◎郭彤彤 本报记者 吴长锋

【同心守沪抗疫】

    面对上海疫情,“中国蔬菜之乡”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像两年前一样再度集结,将50吨新鲜蔬菜运送至上海。

    4月12日,在成都出差的安徽禾臣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加海来到和县籍企业家丁志的咖啡店,商谈起蔬菜援沪计划。丁志看到了上海朋友一则关于家中蔬菜告急的朋友圈,立刻联系到上海方面表示:“安徽和县是上海日常生活的‘菜篮子’,我们申请援助10吨蔬菜送往长宁,10吨送往虹口,10吨给医护人员……”

    得知丁志的援沪计划后,李加海告诉丁志:“上海疫情最紧缺的是蔬菜,刚好我也有这个计划,我来联系和县青年商会共同解决这边蔬菜供应问题。”

    二人一拍即合。于是,丁志负责对接上海接收方及车辆调运,李加海等和县爱心企业家及志愿者对接和县蔬菜种植户,并共同承担所有费用。

    4月14日晚,在灯火通明的和县历阳镇太平村蔬菜交易市场,人们正忙着分拣蔬菜,并将一张张写有“青青春菜,悠悠‘沪’心”的标签贴在蔬菜筐子上。从前日村头大喇叭传来组织蔬菜采摘的号召后,当天凌晨三四点,便陆续有村民将蔬菜从田头运送到这里。

    筐筐蔬菜,拳拳爱心。“这次共有60多个菜农送蔬菜过来,像西红柿平时市场价是2.4元,这次收购他们只要1.5元,莴笋花菜也基本按市场半价供应。”历阳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强说道,“援沪的蔬菜主要有西红柿、有机花菜、莴苣、萝卜等,这些蔬菜相对不容易烂,保存期限比叶类蔬菜更长一些。”

    和县青年商会会长、安徽钦同瓶业负责人王健也是出资人之一,他一直在现场不停打着电话,就蔬菜的筹集和运输进行对接沟通。

    为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王健还联系到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林珺请求支援。“放心,我们来联系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负责全方位消杀。”林珺说。

    “我来搬。”“我也去!”20多个村民自发赶来,加入装卸队伍。

    夜色里,白衣志愿者来回消杀,装卸人员上下奔忙……他们彻夜未眠。

    面对“能不能帮着把一批医疗物资捎带给前线的援沪医疗队?”的请求,王健回应道:“没问题,在哪,我们派车去取!”

    和县志愿者刘琴向负责接应蔬菜的上海志愿者问道:“能不能帮我们把医疗物资送到前线医护人员手里?”上海志愿者表示:“没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送到!”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4月15日,50吨蔬菜,连同75箱医疗物资,如接力般星夜兼程,分别被送往上海市民和医护人员手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