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德拟推廉价月票减轻燃料涨价影响

    科技日报柏林4月17日电 (记者李山)为减轻燃料价格急剧上涨对普通民众出行的影响,德国政府近日拟推出一项耗资约25亿欧元的短期交通救助计划,在今年6月至8月发售9欧元的公共交通月票,可全德通用,包括慢速的区域列车。预计此举对提振夏季旅游经济将起到重要作用。

    2022年以来,受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德国燃料价格飙升,给普通民众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据德国最大的交通协会ADAC统计,几个月来德国汽油和柴油的平均价格分别上涨了至少18%和26%。具体来看,汽油价格从1月4日的1.648欧元升至3月15日的历史高点2.192欧元,随后降至4月12日的1.944欧元。相应的柴油价格则从每升1.562欧元升至最高点2.292欧元,再回落至目前的1.968欧元。

    民众对燃油价格上涨的抱怨使得德国政府不得不考虑相应的救助措施。例如,联邦财政部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提出在6月至8月的临时减税措施。通过降低能源税率,初步估计能够将汽油价格每升降低30欧分,柴油价格每升降低14欧分。其次是执政联盟共同推出的6月至8月的9欧元公共交通月票计划。

    德国公交月票的价格普遍较高,例如柏林市AB区的月票高达每月86欧元,三个月只需27欧元的公交费用可让依赖公共交通的人节约约200欧元。而且该月票不仅适用于公共汽车、地铁和有轨电车,还适用于全国范围的慢速区域列车。这意味着人们暑期的出行成本大幅降低,有利于高油价情况下人们换乘公共交通,甚至提振暑期的旅游经济。

    由于9欧元只占运输成本的一小部分,因此该计划可能需要政府支出约25亿欧元,预计德国联邦议院和参议院将在5月对该法案进行表决。代表公共交通乘客利益的德国乘客协会对此表示支持,他们预计可能会在受游客欢迎的路线上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该协会希望政府能够扩大折扣月票的适用时间和范围,“只有这样,人们才会真正把火车当成汽车的替代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