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俄开发具再生能力陶瓷复合材料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强度物理学与材料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发出了一种能自我修复缺陷的陶瓷复合材料。新材料的任务是为高能系统和高速飞机提供热保护。

    该研究所科研工作副主任斯韦特兰娜·布亚科娃表示:陶瓷将用于7倍音速的高速飞行器,陶瓷复合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涡轮机、航天器发动机和其他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机构装置。

    由于在高温下这种陶瓷会在其表面形成玻璃涂层以阻断氧气的影响,因此对陶瓷的损坏部位可以进行“修复”,10分钟后,非氧化物陶瓷的性能就可以完全恢复。

    斯韦特兰娜·布亚科娃称,新材料的硬度与金刚石相近,研制出的陶瓷可以承受高达2700°C的高温,而金刚石可承受的最高温度是2000°C。新材料是在3年的时间里研发出来的,目前正处在投入生产阶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