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不误农时 沈铁多举措保障春耕物资运输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孙晓晨 记者郝晓明)本轮疫情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全力保障涉及国计民生的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打通铁路运输两端“最后一公里”。3月1日至4月10日,中国铁路沈阳局辖区铁路共组织化肥运输36.4万吨,同比增长426.8%,为东北地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了充足运力保障。

    眼下正值春播关键时期,为保障春耕物资高效运输、不误农时,中国铁路沈阳局专题制定了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方案。针对化肥等春耕物资,采取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相关部门每日跟踪管内29个化肥装车站和58个化肥卸车站的装卸及短驳运输情况。面对装卸人力不足的实际问题,采取了调站作业、加大机具投入、推广集装化运输方式等措施,全力打通铁路运输两端“最后一公里”。

    营口港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化肥转运港口。3月中旬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派出工作组进驻鲅鱼圈北站、范屯站和营口港内,将化肥等重点物资作为港内第一优先保证运输品类,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保障空车。“通过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有效畅通了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通道,仅在3月29日至4月10日以来,公司累计通过铁路发运化肥1313车。”辽港控股(营口)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郭巍介绍。

    在打通陆路运输通道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做好“铁水联运”组织,通过调整装车计划、增加敞顶箱供给、加强机车动力供应等举措,全力组织大连、丹东等港口地区的装车上量。3月23日,大连港矿粉装车达29列,创下单日装车数新高。

    中国铁路沈阳局调度所副主任袭祥利介绍,针对吉林、长春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用煤需求,中国铁路沈阳局精准制定电煤发运计划,加大运力倾斜和车流周转,实现当地电厂当天需要当天运达,延吉地区的铁路电煤卸车由之前日均70车增长至现在的日均170车。

    据统计,仅在3月1日至4月10日期间,中国铁路沈阳局日均装车达17348车,发送货物101.3吨,同比增幅分别达4.3%、5.3%。其中,化肥、电煤、粮食、金矿等重点大宗物资运量大幅上涨,单日发运量创近10年来历史同期新高,为疫情期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服务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