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有啥不一样

    科技日报石家庄4月12日电 (记者刘廉君)“面向全省主导产业,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激励科技创新人才,遴选培育具备冲击国家科学技术奖条件的项目和团队。”4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结束后,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的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处长罗建祥介绍,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的特点明确,导向明显。

    其中,涉及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石化等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的获奖项目共170项,占项目总数的67%。

    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与外省合作的105个项目中京津冀合作项目66项,占与外省合作项目数的63%;京津冀协同创新项目获一等奖10项,占一等奖获奖比例的34%。

    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共授奖1515人,对引导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学有所长、研有所专、敢于超越将起到积极作用。

    评出的一等奖建议授奖项目聚焦“四个面向”,助力河北省“三件大事”,整体水平比往年有较大提高。部分一等奖项目有望冲击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21项,“低稀土高性能永磁材料的构筑”等3项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18项,“新能源高占比互联电网安全风险在线识别与主动防御技术及应用”等3项成果获河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214项,“大型风敏感结构的风效应及控制优化技术”等21项成果和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德国籍韦策图等4名专家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奖励大会上,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韩旭、燕山大学刘日平从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手中接过大红证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