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书记校长“登门访企” 为毕业生就业开路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单倩澜

    【教育传真】

    “都说今年找工作不容易,但是因为学校的对接,我已经找到了工作!”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曾惜开心地说,他通过学校的网站投递了多份简历,线上面试也很顺畅,已经成功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录用。

    3月31日,重庆大学举行了“访企拓岗促就业”——重庆大学2022届毕业生线上专场双选会,并同时启动了“先进制造与大国重器专场”线上双选会。双选会上线仅1小时就有近400名应届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在线沟通、面试。

    “我校2022届毕业生有1.1万余人,本科毕业生6000余人,硕士毕业生4600余人,博士毕业生800余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学生就业形势较为复杂。”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介绍,为拓展就业新空间,学校积极响应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由校长带队赴北京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4家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共25家单位参与了“访企拓岗促就业”——重庆大学2022届毕业生线上专场双选会。同步启动的“先进制造与大国重器专场”线上双选会上,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00余家用人单位带来了1.8万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我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希望能够继续稳步提升我校的就业质量。”冯业栋表示,学校一直把学生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担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构建校院协同联动的就业市场拓展工作常态化机制。校领导每年坚持带队访企拓岗,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拓宽就业合作渠道,听取用人单位反馈意见,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校园招聘、实习实训、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建立起了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长效机制。

    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红春介绍,学校每年培养万余名本硕博毕业生,其中与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密相关的机械电气、动力资源等工程学部的硕士毕业生近2000人,博士毕业生超过200人。光电工程、微电子与通信工程等信息学部的硕士毕业生近1000人,博士生约100人。

    据了解,截至4月15日,重庆大学将连续举办“先进制造与大国重器专场”“住房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场”“人文社科、经济管理与金融专场”线上双选会,将有4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4.4万余个就业岗位。

    “我们材料学院有材料科学、冶金工程、成型工程等专业,同学们就业的单位相对比较分散且单一,所以举办的双选会越多,对学生,尤其是传统工科学院学生的帮助就越大。”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想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国家的头部企业,既能“上天”又能“下海”,还能“入地”。

    据了解,2021年9月至今,重庆大学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2022届校园招聘活动达2000余场,邀请到5000余家国防军工单位、行业头部企业、一流科研院所等来校揽才,举办线上招聘会18场;同时,大力推进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家公司签订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就业实习基地、人力资源提升等项目协议。

    冯业栋表示,重庆大学将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力度,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主题活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走访重点企业,拓展岗位资源,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