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应用数论贯神州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
◎实习记者 孙明源

    您的名字朴实无华,很多人读到它的时候,总是在恩师华罗庚这个名字后边。但您的名字并没有因为用字简单而流失半分光华,在您生前身后,王元都是中国数学界最响亮的名字之一。

    1952年,您走出浙江大学的校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开始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在那里,您得到了华罗庚的指导,树立了“要做大问题”的决心。您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1956年就凭借学术成果,当上了“向科学进军”的典型。您不骄不躁,继续钻研,在短短一年之后又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的“2+3”。那一年您26岁,已经攀上了许多人终身无法企及的高度。

    数学是基础学科,数论是纯粹数学的分支之一。在破解“2+3”之后,您把主攻方向转向了数论应用,让纯粹数学参与解决应用问题。您和导师华罗庚合作,将数论方法应用于多重积分计算,创造了在国际上以“华-王方法”著称的数值积分方法。之后又与同事方开泰合作,一同创立了“均匀设计法”,在改革开放年代为祖国的科学研究和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

    1985年华罗庚去世时,您已经是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您写下传记《华罗庚》,让这位著名数学家的精神成为不朽的传承。您在晚年收获了无数头衔与荣誉,却依然在做务实工作。2006年时,76岁高龄的您还在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建言献策,您说,中国人是有数学天赋的。但中国要成为数学强国,不可能只靠个别人的天赋,还需要团队合作和专业训练。

    2021年5月,91岁的您离开了这个世界。您为人类数学增添的智慧已经化入永恒,为中国数学作出的贡献亦将万古长存。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您那由八个笔画组成的名字——王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