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坚守阵地问起源
——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
◎本报记者 张盖伦

    您醉心于“人类从哪里来”这一学术议题,您引领中国的古人类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您和主流观点打了几十年对台。您说,做古人类研究要习惯争议。“我们只是在接近真相,什么时候抵达,谁也不知道。”

    您学过法律,学过医,后来扎进了古人类学这一领域。

    上世纪80年代,您和美国、澳大利亚科学家一起提出多地区进化假说。

    后来,单一地区起源说成了主流共识,您成为“少数派”。您说过,论争的那段日子,是“最艰难的时候”。

    1998年,您正式提出中国人类进化的八字假说:“连续进化,附带杂交”。

    年逾古稀,您又开始学DNA,看分子生物学,弄明白“对手”的观点,找到佐证自己学说的证据。

    您坚持您的学术观点,并非盲目固执。您常说,凡事要靠证据说话。不能一厢情愿搞研究,要随时准备好否定自己。重要的是追求真理真相,而不是自己的面子。

    您学术观点上的对手,也对您尊敬有加。2013年,您获得了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金琮奖”。

    您中科院办公室的茶几上,总摆着古人类头骨化石模型。90岁,您还坚持工作。您惜时,惜福。您说,科学研究是个长远的事,要顾好身体多干几年。多干几年,还能看到更多研究成果。

    古生物是冷门学科,您总觉得,自己有这部分知识,满足大众的好奇心是本分。做科普,您有求必应。对古生物爱好者的邮件,您还会一一回复。

    2021年12月4日,您离开了,享年93岁。您毕生找寻的真相,将由您的后辈继续找寻。

    您的贡献,您的热爱,您的坚守,您的风骨,将被铭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