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陆松:“刚柔并济”造出军事装备金钟罩
◎白 楠 徐梓灵 本报记者 张 强

    一个小小误差,就能决定战场上的成败,所以每次试验都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数据不能有丝毫偏差。

     陆松 空军工程大学教员

     如果说,军事武器是锐利的“矛”,那么防护工程则是一面坚固的“盾”。随着现代化侦查手段的不断更新,精确制导武器相继涌现,我国军事防护工程领域不断应对巨大挑战。

    “矛”升级了,“盾”也要及时更新。近年来,空军工程大学教员陆松和他所在的团队针对防护工程建设技术开展攻关研究,研制出高强刚性和轻质柔性混凝土,为我军军事装备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防护“盾牌”。

    前不久,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名单公布,凭借在混凝土结构材料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陆松成功入选。

    在逼近实战条件下进行实验

    西北大漠戈壁,强烈的紫外线晃得人眼睛都睁不开,陆松强忍暴晒,在室外采集爆破试验数据;夜晚来临,寒风萧瑟,昼夜温差近40摄氏度,陆松待在单薄的帐篷里整理数据……

    去年连续几个月,陆松都在大漠戈壁度过。为了推进机场防护工程领域混凝土材料的改性研究进度,他没日没夜地对混凝土的吸能特性、强度特性、破碎形态等试验记录进行分析处理。

    面对艰苦的试验条件,他说:“要想让防护工程真正成为战场上的‘金钟罩’,就必须在逼近实战的条件下进行科研实验。”

    如何将刚性和柔性混凝土结合运用,以提高军事装备的防护性能,一直是陆松关注的科研方向,机场防护工程领域混凝土材料的改性研究就是一个突破口。

    为获得第一手数据,陆松和团队成员辗转多地开展验证性实验。

    “一个小小误差,就能决定战场上的成败,所以每次试验都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数据不能有丝毫偏差。”陆松说。

    由于常常与泥土“面对面”打交道,陆松和战友打趣道:“我们就算吃再多土,也要将防护材料设计的最优数据给‘啃’出来。”

    经过反复测试,陆松对比多种制备工艺和配比设计的试验效果,成功研制出高强刚性和轻质柔性混凝土,在防护结构设计中提出“刚性阻爆、柔性吸能”的抗爆理念,在工程应用中采用“逐榀绑扎、分层浇筑”的施工方法,有效解决了我军防护结构的抗力难题。

    做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园丁

    “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身边战友的支持,以及导师、空军工程大学教授许金余的谆谆教诲。许教授常教导我要为战而研、勇攀高峰,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陆松说,“导师的言传身教使我明白,每名学员都是军队的希望,教员作为‘播火者’,要用心用情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让他们站得更高、飞得更远。”

    陆松深知,军校教员必须立起研战导向,要让课堂对接战场。

    为激发学员学习的主动性,他将授课内容紧贴装备需求,把最新学术成果有机融入教学,探索形成“模块单项实践、流程交叉实践、综合一体实践”的教学模式,结合示范讲解、研讨交流、课外实践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提高了学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岗位任职能力。

    一次讲到混凝土和易性时,一位学员举手提问:“如果混凝土在搅拌过程中出现干稠的情况,和易性不达标该怎么办?”

    陆松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讲了一个故事。某次下部队调研某国防工程施工情况时,陆松发现官兵在搅拌混凝土过程中,无法均匀密实地填满模板,混凝土的和易性始终达不到施工要求。经过反复排查验证后,他发现是由于石头含水量的测试数据出现了误差,改变含水量后,混凝土密实地填充了模板,经过测试后,工程强度终于达标。

    “如果混凝土和易性不达标,就很容易造成国防工程质量不过关。万一发生战争,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下课后,这名学员直呼过瘾。“陆教员从部队一线带回来的知识充满‘硝烟味’,听着解渴。”他说。

    不论平时科研工作有多忙,陆松始终心系三尺讲台。他还根据每名学员的专业特点与学术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

    空军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腾蛟告诉记者:“陆老师常告诫我对待学术问题切忌心浮气躁,每个数据必须得仔细推敲,不能有半点马虎,要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

    “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会继续为此努力,使人才培养同未来战场精准对接,为部队建设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陆松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