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迄今最小磁悬浮人工心脏移植成功,地道“中国心”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聂文闻 陈有为 刘坤维)3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对外宣布,以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董念国教授为首的多学科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58岁的患者植入超小型磁悬浮离心式“中国心”。至此,该院共完成12例人工心植入术。

    本次植入的超小型磁悬浮人工心脏又叫Corheart 6左心室辅助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地道的“中国心”。其泵体直径34毫米、厚度26毫米、重量90克,如一枚鸡蛋大小,系目前全球尺寸最小、重量最轻的磁悬浮离心式人工心脏。

    我国心力衰竭患者约1000万人,但因供体严重不足,每年只有600余例患者可完成心脏移植手术。而国内现有的心脏机械辅助方式,一个是ECMO,另外就是“人工心”,业内称其为心室辅助装置(VAD)。

    心室辅助装置分为植入式体内人工心脏与体外人工心脏(Extra-VAD),二者均通过人工心脏泵起到部分或全部替代心室做功,维持血液循环。体内人工心脏用于终末期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可长期替代心脏功能。

    “体外人工心脏主要用于急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过度治疗,起到中短期替代心脏功能的作用,使患者度过危险期,并在短时间内能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对于无法进行心脏移植或难以等到合适供心的心脏病终末期患者,为他们装上人工心脏,让疲惫的心装上强动力‘马达’。”董念国介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