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让科技创新在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开花结果
——代表热议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陈 曦 陆成宽 符晓波 吴纯新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

    “总书记的讲话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期盼的事情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为内蒙古急需解决的事情作了安排指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激动地告诉记者,听总书记谈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受鼓舞。

    张继新介绍,乡村振兴必须以产业为基础和支撑,5年来,中南渠村创新发展思路,以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种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熟食生产、有机肥生产的农牧业循环产业链,95%的农牧民都被吸收进产业链条中,大家每月收入超过5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乡村振兴路上,一个牧民都不能落下。总书记的关心,让基层的群众感受到了真切的温暖。”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吴云波代表告诉记者,东萨拉嘎查牧民合作社从以前的单纯养殖,已发展到如今的屠宰、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和技术手段,创造好生态效益,进而把生态效益有效转化为经济效益。”从事林草工作30年的内蒙古兴安盟森林草原防火站站长陈良代表深知,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好草原森林固碳,责无旁贷。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将会坚决扛起这一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煤化工产业示范引领优势,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煤炭作为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开启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新阶段。

    贾润安透露,围绕二氧化碳,国家能源集团在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此次,他也带来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及能量消耗的计算标准和统计规范,明确考核方式,使其成为指导项目列规的政策依据。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扮演的角色正在从生力军向主力军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既是内蒙古讲大局、担使命,服务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内蒙古发挥比较优势,锻造产业链长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必然选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46所科技委常委冯艳丽代表没有想到,发言时,总书记亲切询问了她的工作单位、员工待遇等情况,这让她倍感温暖。

    多年来,冯艳丽和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实现了轻质高强度纤维材料制备技术的重要突破,技术成果成功转化并打破国外垄断,在航空航天和高端民用领域实现了国产化批量应用。她告诉记者:“在圆满完成研制、生产任务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对接地方需求,将我们在新材料、节能环保设备、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积极转化,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不负国家的期许。”

    2019年底,内蒙古全面启动“科技兴蒙”行动,去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科技兴蒙”行动作为典型经验获通报表扬。如今,“科技兴蒙”的理念和行动已经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创新的力量正在喷薄而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