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赛事高效筹办 确保两个冬奥同样精彩

    科技日报北京3月5日电 (记者何亮)“在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北京冬残奥会和冬奥会‘同步规划、同步筹办’的工作原则,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疫情防控、赛事服务等方面同步推进,确保两个冬奥同样精彩。”3月5日举行的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如是说。

    据了解,在场馆建设和运行方面,北京冬残奥会共使用28个场馆,其中包括5个竞赛场馆和23个非竞赛场馆,5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都沿用冬奥会场地。

    杨金奎表示,冬残奥会竞赛项目场地根据残奥运动员特点和竞赛规则做相应转换和调整。各竞赛场地已经通过国际残奥委会单项体育联合会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竞赛器材按照国际顶级赛事标准配备。

    在医疗保障方面,北京冬残奥会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医疗救助服务培训,在相关场馆提供轮椅、假肢维修、导盲犬兽医服务。此外,共有9000余名志愿者服务于冬残奥会,其中19名残疾人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有12名志愿者继续服务于冬残奥会。这些筹办工作及防疫成效也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的认可。

    杨金奎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将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促进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正在组织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中国方案》,总结展示冬奥场馆无障碍建设成果,并作为冬奥遗产为推动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示范参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