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我们正在科技强企的路上全速前进!”

向总书记汇报新变化

◎本报记者 张盖伦 陈 瑜

    产品制模、制壳、熔化、清理、精整……一件件精巧的铸件产品源源不断地下线,不久后,这些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特种车辆、航空航天、铁路车辆、工程机械、食品机械、船舶等领域。这是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以下简称一机集团)十分公司硅溶胶精密铸造生产线联调联试生产现场。这条投资7000多万元的内蒙古自治区最先进自动化铸造生产线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不但能生产低碳钢、高碳钢、高合金钢,还能生产铜、铝等有色金属产品,其精细化程度较原来的设备提高两个级别,解决了一系列技术窄口问题。

    一机集团位于内蒙古,是具有60多年发展历程的国有军工骨干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今年再次强调要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全文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感到企业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赛道上,努力踏出一条科技引领、人才先行的创新之路!”

    从2018年开始,习近平每年都要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今年也不例外。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专门点出先进制造业和科技支撑能力,当时就让在场的李全文感到振奋。

    一机集团是内蒙古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这一年来,一机集团按照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公司机制更加富有活力,主业更加突出,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劲,发展质量更加优良。

    李全文列出了一组数字:铁路车辆全年新产品贡献率达54.28%,科研成果转化率49.05%;全年受理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公司抓住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新产品研制步伐,科研开发取得新的突破。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以市场需求促进产品研发。工程机械公司自主研制外贸出口型TY255履带式推土机,完成产品定型和样机试制;实现GPS/北斗全球定位远程监控技术在系列推土机上应用;路通弹簧公司全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万元,年度新产品贡献率达到38.5%;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强工艺改进创新工作,完成工艺改进创新项目7项,节创43.5万元。

    去年,李全文在分组发言时提到,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了专业人才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等困难。为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公司推出一整套激发职工创新的激励政策,提出了“确保每一位为公司效力的人才都有创造和体现价值的平台,有成就感、有荣耀感”的用人机制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爱和重视每一位员工”的人才观。

    这是一套具有一机特色、灵活有效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体系,给人才以平等的竞争机会,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打破论资排辈,大力推行“赛马机制”,对人才的评价选拔注重能力、水平与实绩;工资收入与实绩、业绩和贡献直接挂钩,公司所需的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公司还重点开发了面向科研的一体化人力资本管理体系,激发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性。李全文说,公司坚持每年按主营业务收入4.5%以上的比例,进行科研经费投入,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拓展领域的竞争,多出成果,多出转化效益。“2021年,公司人才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达32.2万元/人·年。”李全文说。

    现在,一机集团已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国家、地区科技创新平台。

    “作为内蒙古地区的企业,我们正在吸引和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李全文强调,“我们正在科技强企的路上全速前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