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5.5%,一个数字背后的信心和决心

两会快评

◎张梦然

    3月5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5.5%左右。

    中国的GDP增长目标,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全球化进展到今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全方位地融汇、交织。尤其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多事之秋,中国的一举一动,无疑影响着世界格局的整体走向。

    因而,当政府工作报告公布GDP增长5.5%这个明确数字时,里里外外都仿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世纪以来拉动增长的火车头,给了各方筹划、制定、协调自身航向的参照坐标。

    继续保障稳定的物质供给,提供稀缺的发展机会,给彷徨、挣扎中的他国人民带去信心与希望。这就是5.5%和背后着力兑现预期的那个国家,之于全世界的意义之一。它源自中华民族用勤劳和智慧打拼下的深厚底气,彰显了危难时敢挽狂澜于既倒的大国担当。

    诚然,当前环境下,5.5%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目标:不仅要克服疫情、外部冲突等不利影响,保证经济体量规模的稳定、提高,还要在技术创新面临外部压力的背景下,完成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高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还须研究、引导、疏解日趋细化、复杂的利益诉求。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5.5%这一目标的研判及提出,本身不已然表达了言出必行、实现稳步发展的把握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自身5.5%的增长,无疑就是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而明年今日,人们也必将见证它的落地生花。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