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推进“双碳”、减税降费、端稳饭碗……
首场“部长通道”:事关你我,干货满满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部长通道

◎本报记者 刘园园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如约亮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受邀回答媒体提问,回应公众关切。

    首场“部长通道”,讲“双碳”实施,谈减税降费,说粮食安全,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干货满满。

    不搞“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

    作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双碳”出现在首场“部长通道”的提问中。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国情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何立峰说,这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推进“双碳”必须全国一盘棋。

    何立峰介绍,“双碳”工作正统筹有序推进。一方面是加快完成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是全面推进顶层设计落实。

    “我们在沙漠、戈壁、荒漠规划建设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是最大规模的。” 何立峰提到,现在各行各业都按照新的标准,扎实推进更新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水平项目,将创造巨大的商业机遇和发展机会。

    “当然,我们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何立峰表示,将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双碳”工作,并对“双碳”达标充满信心。

    退税减税预计约2.5万亿,历史最高规模

    “减税降费是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刘昆介绍,自“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刘昆分析了4个特点: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6个行业退税减税达1万亿元的规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也达1万亿元的规模,精准发力;主要措施是增值税的留抵退税;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

    刘昆表示,财政部门将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人均粮食占有量增加9公斤

    近两年,受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粮食安全、粮食危机一直是热门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想,这是给我们下的‘军令状’,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 唐仁健表示。

    唐仁健介绍,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去年冀鲁豫陕晋五个省受罕见秋汛的影响,冬小麦晚播面积有1.1亿亩,占冬小麦总面积的1/3。不过,唐仁健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他讲到,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各个方面行动迅速,技术支撑到位,而且目前夏粮生产也有一些有利条件,比如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上年3.3亿亩以上的水平。

    “尽管我们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目前我们粮食供给的总量是充裕的,没有问题。” 唐仁健介绍,去年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4公斤,今年达到483公斤,又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

    “所以,在这个总量的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唐仁健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