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紧扣科技强省目标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
葛思安摄
江苏省科技厅供图

代表委员连线

    2021年,江苏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3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相比2020年增加1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7万家,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全省科技系统紧扣科技强省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围绕科技创新在顶层设计、重大载体、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深化改革、环境营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指标取得了新的跃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强省建设,重点加强“五突破五提升”十个方面工作。“五突破”,即在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上有更大突破,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有更大突破,在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上有更大突破,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更大突破,在科技政策和改革举措落实上有更大突破;“五提升”,就是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加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加快推动科技服务民生能力明显提升,加快推动科技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