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高亚光委员:加强区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 过国忠

    “近年来,加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经济内循环以及推动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区域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无锡市委主委(兼)高亚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然而当前,区域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的构建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在立法、执法及司法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5年来,高亚光始终关注着知识产权问题,深入产业基地、企业、示范点调研。

    高亚光认为,我国正处于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的重要阶段,应当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对于区域经济及社会协调发展的作用,有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从而为实现经济内循环及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高亚光在《关于加强区域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提案中建议:要有效建立联合立法平台,依托区域府院联动机制,统一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关注区域数据平台建设,强化行政机关联动执法,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注重区域审判机构布局,快速建设区域保护中心,建立多元纠纷处置机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