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竞争优势
◎刘伟
苏俊杰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
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于广东省新兴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新机遇,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优势。

    一是要加速科技创新场景落地和成果转化。建议开放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治理、交通服务等领域的落地应用,给予优势产业企业更大的应用场景。

    二是要聚焦以轨道交通产业为核心的新基建优势产业。科技创新需要产业链的支撑,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发挥优势,在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重点领域,形成我们自己的产业链布局。

    三是要加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布局。建议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算力中心建设,通过搭建公共算力平台,提供高效存储与计算等服务,促进数据开放共享,满足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场景的数据需求,提升产业集聚效能,为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高人工智能的生产力,加速全产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补合作,打造产业集群。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各个城市之间的优势互补与合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