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一面打破瓶颈一面展开合作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李东生
葛思安摄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

    代表委员连线

    当前,面临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全球产业链将深度调整乃至重构。对于广东制造业来说,这是一次极为严峻的挑战,但更是技术上赶超发展、结构上加快升级的重大发展机遇。

    我认为加快提升广东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广东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领域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首先要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和新型材料这3方面的瓶颈。具体来说,一是由多方共同发起成立与重点研发项目配套的创新基金,定向投资以基础技术、工艺及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课题为主的项目。二是在一些长周期的高科技领域,要支持企业以5—15年作为技术规划起点,持续不断地进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人才投入。三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使核心技术能够高效落地,转化成为产品,推动标准和技术体系建立。四是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产业工人技能和生产工艺水平,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其次,应加大国际技术合作的力度,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当前,中国企业要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只能依靠自主创新,但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全球研发产业链条,打破技术封锁。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广东制造企业与日本、欧洲等国外领先企业加强合作;支持企业以海外投资和并购、专利互换、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填补国内中高端产业链空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