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草根创客”成部队战斗力生成“倍增器”
◎王浩亮 杨 湛 本报记者 张 强
操作手操控排爆机器人夹鸡蛋 陈思宇摄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结合编制人才建设规划,把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科技创新骨干和特殊岗位能手作为发展重点,打造“良匠”等群众性比武品牌,“草根创客”群体在淬炼中发展壮大。

    春节刚过,武警第二机动总队作战室内键盘声声,大屏闪烁,一场演习正在紧张进行。在机动指挥信息系统调度下,各作战席位人员紧张作业、忙而不乱……

    “这套系统着眼打通信息孤岛,可实现定位导航、态势展现、数据加注等功能。”该总队信息通信处副处长刘晓亮介绍,这是一项在全军应用软件创客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的成果,如今已在全总队推广使用。

    “作为战役级机动部队,必须坚持以战领训,加快创新发展,抓紧形成信息化条件下的新质战斗力。”该总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大力开展“军事理论创新、管理教育创新、科研技术创新”活动,仅去年就有50余项创新成果通过评审认证。

    制定创新制度,形成攻关合力

    川中腹地,沙尘飞扬, 某新型直升机紧急升空,加入不同机型组成的编队,展开多课目连贯演练,跃升俯冲,掠地急转……不同机型组成的“鹰群”灵活穿梭于山谷中。

    “近年来,新装备密集列装,为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必须改变组训模式。”该支队参谋长袁兴介绍,他与作训科长李季屿、飞行教员高磊等骨干组成攻关小组,大胆探索“一日多场、一域多层、一层多机”条件下典型任务场景训练,让训练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调整组建以来,该总队制定《加强新型力量建设措施办法》《实战化军事十二条措施》等法规文件,鼓励主要领导、技术能手和任务一线官兵参与研究,为创新指明了方向;同时,在科研经费、立功受奖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有效形成了攻关合力。

    机务老兵廖强历经上百次重大飞行任务,去年他参与接装任务后深有感触,发现新装备的电传飞控、导航预警等核心系统已有质的飞跃,这对机务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他与接装机组通力合作,白天参加专家培训,爬机舱了解构造;晚上学习航理知识、钻研电路图。经过摸索,他们总结出伴随保障流程方法,破解了直升机质量控制难题,撰写的《空勤机械师手册》《飞行手册》被武警部队推广使用。

    强军催征,踔厉奋发。“今年我们将结合高原驻训,研究破解旋翼除冰等技术难题。”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廖强信心满满地表示。

    发挥头雁效应,打造人才矩阵

    江南某地,一场排爆综合演练紧张展开。下士田艳辉携带电动排爆机械臂迅速向前出动,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调整伸缩杆、开启红外相机、操作机械爪,将物体平稳地提取到排爆罐内。

    “电动排爆机械臂携带方便、维护简单。”田艳辉介绍,去年以来,他们支队建起排爆专修室,购置3D打印机、温控焊台等专业设备,利用这些设备陆续研发出激光感应靶、步枪电动击发装置等,让支队训练成果不断革新。

    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结合编制人才建设规划,把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科技创新骨干和特殊岗位能手作为发展重点,展开大(中)队专修室、VR训练室、特种射击方舱等专业场馆建设,打造“良匠”等群众性比武品牌,“草根创客”群体在淬炼中发展壮大。

    南粤大地,“保障尖兵”比武鏖战正酣。收到“变速箱齿轮响声异常”的指令后,四级警士长廖文仔细检查后,钻进车底,立起变速箱吊架,挂稳拉盘和铁链,固定锁扣,机器被快速吊出检修。这番操作展示了廖文和团队其他成员研制的变速箱吊架的“功力”。

    在研发变速箱吊架过程中,四级警士长王会峰负责焊接喷漆,常被熏得泪流满面;上士胡钦勇撰写操作说明书,经常和廖文探讨到深夜。“发明的背后离不开团队协作。”廖文感慨道。

    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常年担负驻训任务,为支持团队创新,机关协调场地、购置设备,采取以工代培、集训考核等形式培养选送骨干助手。如今,“草根创客”活跃在演训一线,围绕新装备运用、新作战样式、新作战对手等开展联合攻关,已成为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

    对接实战实训,注重成果转化

    今年开训表演时,一款按1∶24比例缩放的机械化桥模拟机(以下简称桥模拟机)格外显眼,在手柄操作下,底盘车启动绞盘,翻转支架,伸出桥跨。

    作为发明牵头人,奉鑫颇有感触。该桥模拟机的原型机面世之初,他一度担心是否能得到推广使用。奉鑫所在支队及时予以指导支持,工程技术科科长曹程对接上级进行申报,参谋刘月正负责机器量产,参谋孙希发提供技术指导,奉鑫则带着助手组织操作手培训。很快,第一批操作手和桥模拟机就出现在训练场上。

    不久之后,桥模拟机在实战中经受住了考验。在当年军地组织的防汛联合演练中,奉鑫带领徒弟首次出山,仅用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就将桥面平稳地架设在汹涌的江面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军事理论创新、管理教育创新、科研技术创新”活动中,该总队固化集中评审表彰、试点总结推广、巡回服务支持的成果孵化机制,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选优质微课慕课,将创新成果贯穿于管理方法交流、战训法集训、航空理论教员培训等活动中,有效调动了各分队官兵的创新积极性。

    “草根创客”的活跃,也大大提高了创新质效。射击场上,机关干部马政带领团队发明榴弹发射器遥控靶机,丰富了训练样式;城镇攻防战斗,上士袁天涛带领特战队员改造无人机,提升了超视距攻击效能;连续长途机动,装甲分队官兵研发了发电机检测盒,节省了维修时间……在该总队演兵场上,团队创新成果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