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北京顺义打造“好气质”喜提“优水质”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禾)2月20日,北京市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顺义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环境保护措施迈上新台阶,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高分”,实现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开局。

    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顺义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区共享“好气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扬尘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等,2021年,顺义区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已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1年顺义区水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喜提“优水质”。顺义区6个市级考核断面全部达标,7个市级生态补偿断面扣缴补偿金184.5万元,同比下降34.9%,创历史同期最优。

    此外,顺义区土壤环境质量良好,保持“好土质”。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保持在100%,全区48万亩耕地均为无污染的优先保护类耕地。

    顺义区还在“绿”字上做文章,推进平原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栽植25039亩;完成3027.7亩山区森林健康抚育经营任务,提升森林质量与生态服务功能。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绿盾2021”专项督查发现的93处问题点位均已整改完毕,有序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完成23公顷矿山的地质灾害隐患消除和地形地貌整治,同步进行绿化工作,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顺义区坚持齐抓共管,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全民参与构筑环境‘新防线’。”该负责人说。

    据统计,顺义区企业自主提高绿色化生产水平,完成绿色化项目改造5个,完成率100%;组织119家碳排放单位参加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培训会;督促并协助相关单位完成碳排放报告填报、核查、履约等工作;11家企业已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新增和更新的环卫车辆中,纯电动和氢燃料车辆达70%;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规模达130兆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