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川渝携手加快生态环境共治共保

环保时空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 实习生单倩澜)2月21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发布,《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重庆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六方面战略任务,其中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加强区域联防联治提出了明确要求。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介绍,这份《规划》突出了五大特点,在如何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绿色赋能上,突出了川渝共治共保的协作机制。

    主要措施包括,在推动生态共建方面,共建生态廊道、共建森林城市群、共抓生态管控。共同打造一批以水体、道路为骨架的生态廊道,集中建设泸州、内江、荣昌、永川、大足等一批森林城市群。将统筹建立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周边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联合调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节水行动。到2025年,渝入川跨界河流主要断面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达到90%以上。《规划》提出打造生态共建工程,将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共同建设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

    在深化污染共治方面,完善跨界水体环境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等。《规划》提出建设污染共治工程,将推进水泥、陶瓷、玻璃等重点行业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共同推进铜钵河、大陆溪河、新盛河、清流河、濑溪河等川渝跨界不达标河流的综合治理。建设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回收和危险废物处置基地,搭建危险废物管理平台。

    在加强与其他省市交流合作方面,《规划》提出,将深化与贵州、湖南、湖北、陕西等毗邻省市共保联治,加强与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协调联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市交流互动,将支持重庆市环保产业行业组织与长江经济带其他省市行业组织建立环保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办好长江经济带(重庆)环保博览会,推动广阳岛与上海崇明岛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合作。

    《规划》还提出建设监管能力协同提升工程,将搭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协同监管平台,推动在重庆建设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区域创新中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