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清代皇帝过年,请家里人吃什么
金龙大宴桌上的餐具故宫博物院影像资料库供图

博览荟

◎周 乾

    春节是我国农历新年,是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清代皇帝在新年里,会举行团圆家宴。皇帝与女性、男性皇室家庭成员的新年家宴,是分开进行的。皇帝一般会在除夕晚,与女性家眷(后妃)举行新年家宴,分桌用膳,家宴地点位于乾清宫内。清代皇帝的新年家宴,程式较为繁琐,乐仪极为讲究,膳食品种丰富,餐具等级明确。

    家宴的膳食种类非常丰富。据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除夕家宴的档案记载,仅乾隆皇帝坐的长方形金龙大宴桌,上面就摆放有膳食109种。这109种膳食共分为9排(路),按照由外向内的顺序布置。第一排在最外,有铜镀金松蓬果罩4个,盛放苹果、佛手、柑橘等水果4种;盘5个,有到口酥、荔枝饼、枣糕、芝麻糕、澄沙红桃等点心5种。第二、三排各有碗9个,各盛放挂炉肉、五花肉、盐水鸡、羊乌叉、饟肠子等冷荤9种。第四排有剔红漆飞龙宴盒2个,各盛放干果或蜜饯10种;碗4个,盛放苏糕、鲍鱼等膳食4种。第五、六排各有碗10个,各盛放羊肉片、羊乌叉、羊肝、挂炉鸭子、挂炉肉等冷膳10种;另各有碟2个,各盛放凉拌菜2种。第七、八排各有碗10个,各盛放燕窝糟笋脍鸭子、莲子八宝鸭子、炒狍肉、莲子蘑菇炖鸡、东坡肉等热膳10种;另各有碟2个,各盛放拌菜2种。第九排为靠近皇帝的位置,有碗6个,盛放奶饼、鸭子馅包子、米面点心等主食6种;碟4个,盛放小菜4种。各排膳食数量不一,种类各异。

    家宴有着严格的程式。清代官员鄂尔泰等人所撰《国朝宫史》卷七之“典礼三”,记载了乾清宫家宴礼仪的流程,并具体说明了其间使用的不同乐曲。太监会提前通知内务府准备膳食、茶点,并通知表演的乐队做好准备。家宴一般于除夕下午3点半左右开始。家眷就位后,乐队奏中和韶乐,太监奏请皇帝升座。皇帝就座后,皇后及以下家眷各行一拜礼,此时乐队奏丹陛大乐《雍平之章》。随后家宴开始,各成员按汤膳、奶茶、酒馔、果茶的先后顺序用膳。席间,乐队分别奏丹陛清乐《海宇升平日之章》《万象清宁之章》。皇帝与家眷互相敬酒时,乐队奏丹陛清乐《玉殿云开之章》。家宴接近尾声时,乐队奏丹陛大乐《雍平之章》。随后,太监奏“宴毕”,皇帝起座,回养心殿休息,乐队奏中和韶乐。音乐停止后,太监奏请皇后及以下家眷各自回宫,家宴结束。

    乾清宫家宴所使用的不同音乐有着不同含义。奏中和韶乐的乐队设于乾清宫檐下,为皇帝升座或起座时使用。中和韶乐是清代规制最高的宫廷音乐,乐曲平和,曲调简单、严肃。其中,“中和”属于中庸之道的文化内涵;“韶乐”是指美好的音乐,如唐代法律学家张鷟所撰《龙筋凤髓判》之“大乐鼓吹二条”,就引用了孔子因为欣赏韶乐而三月不知肉味的典故。奏丹陛大乐的乐队立于乾清门内、乾清宫台阶前,为嫔妃行礼时使用。“丹陛”是指宫殿前的台阶。丹陛大乐规格低于中和韶乐,演奏人员、乐器相对较少。奏丹陛清乐的乐队位于丹陛大乐的东后方,主要在进茶、进酒时使用,其规制更低,但音乐相对于前二者而言,更具有艺术性。上述3种音乐,均伴有歌词,且内容均与歌颂皇帝的功德、天下太平相关。

    家宴所用的餐具,有严格的等级之分。以碗为例,皇帝用的是黄地黄里龙纹碗。其中,“地”是指外侧,“里”是指里侧,龙纹一般装饰在碗外侧。而据《国朝宫史》卷十七“经费一”记载,不同身份的女性家眷,使用碗的外观色彩和纹饰都有着严格的规定。皇后用黄地黄里暗云龙碗,皇贵妃用黄地白里暗云龙碗,贵妃、妃用黄地白里绿龙碗,嫔用蓝地白里黄龙碗,贵人用绿地白里紫龙碗,常在用白地白里五彩红龙纹碗,答应用各种颜色的碗。古人认为,“龙”是帝王的象征,而“黄”为帝王专用的颜色。如先秦典籍《周易》之“乾卦第一”载有“时乘六龙,以御天也”,即帝王怀有乾元之德,如同驾御着六条龙飞行于天上。另《周易》之“坤卦第二”载有“天玄而地黄”,即天为青色,地为黄色。由于土地是国家的象征,因而黄色也代表着皇帝的权力。

    不难发现,清代皇帝的新年家宴有着丰富的文化特色,不仅包含了我国古代皇权文化,更能体现出我国传统的年俗文化,以及我国古代宫廷丰富的美食、音乐、色彩等文化。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