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猎豹:成也速度 败也速度

物种笔记

◎刘世芬

    非洲大草原上,如闪电般矫捷的雌性猎豹,却是个委屈的受气包,你会相信吗?尽管你可能不信,但这是事实。

    猎豹世界的规则,允许雄性猎豹做个“渣男”,而孕育和教养幼崽则全要仰赖雌性猎豹。

    雌性猎豹一般每胎生下4—6只幼崽,而活到成年的大多只有1只。除了狮子和鬣狗会挖空心思地将猎豹幼崽置于死地外,雌性猎豹速度与力量的极度失衡也直接导致了它们无力保护自己的幼崽。

    塞伦盖蒂大草原上,一只雌性猎豹开始了它寻常的一天——

    它本来生下4只幼崽,但现在只剩1只。为了保证奶水充足,它把嗷嗷待哺的孩子藏在草丛深处,自己外出觅食。还好,这天它运气不错,连续两次捕获羚羊。然而,你捕获的猎物并不一定属于你。雌性猎豹第一次捕获的羚羊让鬣狗抢走了,它只能眼睁睁地将它和孩子一周的美餐拱手相让。休息片刻,雌性猎豹再次冲锋,它的速度让它再次捕获羚羊。这次,它唤上孩子,把猎物叼到树上,谁知一只健硕的雄性猎豹爬上树与它抢夺食物,同时这只雄性猎豹还肩负另一个任务:杀死幼崽,与雌性猎豹另行交配以生育自己的后代。雌性猎豹为了护住自己的孩子,与雄性猎豹一番打斗,结果是猎物被抢走,幼崽摔下树去,顿时毙命。

    猎豹的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同类异性带给雌性猎豹的打击有时甚至超过了狮子和鬣狗。失去了唯一的孩子,雌性猎豹的哀鸣令人动容。后来它好不容易捕获了一只狒狒,赶紧狼吞虎咽地吃下去,就是担心其它动物再前来抢夺。

    看上去迅疾无敌的猎豹,何以如此“弱势”?

    猎豹的最高时速可达115公里,能在3秒多跑完100米。人类百米最快纪录是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创造的9秒58,也就是说,巅峰时期的博尔特如果跟猎豹赛跑,猎豹可以让他先跑50米,最后还能赢他。然而,猎豹的身体结构成就了它的速度,却牺牲了它的力量。假如一头猎豹正面遇上狮子,它们能做的只有逃跑,硬碰硬只有死路一条,因为狮子的身体力量和咬合力对于猎豹来说都是压倒性的。因此猎豹不会冒险与其他体型更大、更强的对手搏斗,宁愿失去一个猎物。别说狮子和鬣狗了,有时候连狒狒、秃鹫都可以大摇大摆地欺负它们。对猎豹的一项研究显示,在458起幼年猎豹被杀事件中,有32%的凶手是秃鹫。

    此外,猎豹的身体结构,还让它速度有余而耐力不足。每次捕猎之后,它们都会疲惫不堪,必须立即休息,否则就会虚脱致死。这往往导致猎物还没顾上吃,就成为鬣狗、秃鹫的免费美餐。更惨的是,面对这些不劳而获者,猎豹除了嘶吼,一筹莫展。所以在非洲大草原,哪怕一只虚弱的鬣狗,也敢肆无忌惮地挑战猎豹。

    为了弥补这些致命的缺陷,雄性猎豹往往“组团”狩猎,但拖家带口的雌性猎豹却必须单打独斗。或许这就是自然界赋予猎豹的速度之辩:给它最快的速度,却夺走它们的一些力量,使其在优势和劣势的夹缝中艰难求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