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用知识武装大脑
他让空军飞行员“戴上”真正的“金头盔”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许金鑫 王学峰
李凌(左)完成飞行训练后与战友交流经验杨盼摄

    军中典型

    元旦刚过,朝霞洒满空军某机场的跑道,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李凌正在执行新年开训任务。他驾驶国产最新型战机从机场升空,飞向指定空域。

    跃升、翻转、咬尾、攻击、防守、再攻击……战机平稳着陆后,李凌走出座舱顾不得喝口水,照例径直走向塔台,与飞行员一道展开战术讲评。

    李凌是空军对抗空战考核“金头盔”获得者,更是人民空军组建的首支航空兵部队的指挥员。他表示:“当先锋做重拳,就必须谨遵习近平主席训令,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才能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继承奋勇作战、无坚不摧的先锋基因

    在该旅空勤楼大厅的头顶上方,有一排红色大字格外抢眼:“向新机新装新技术要战斗力”,这是该旅换装歼-20时叫响的口号。

    “我们旅不仅是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也是第一支入朝参战、第一个击落敌机的部队,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勇战强敌并取得辉煌战绩,奋勇作战、无坚不摧的先锋基因由此埋在了我们的骨子里。”谈起这个口号,李凌的理解尤为深刻,“可以说,我们生来就是当先锋做重拳的!”

    当先锋做重拳,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2008年,因飞行技术过硬,李凌被调入战绩辉煌的原空军航空兵某师。

    报到那天,站在“空战王牌”飞行员李汉的雕像面前,李凌默默许下心愿,要像李汉一样做英雄的飞行员。

    “金头盔”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至高无上的荣誉。为了摘得“金头盔”、向英雄飞行员的梦想靠近,李凌废寝忘食地练习,不断向带教教官、前辈飞行员、工厂技术人员请教。一段时间后,李凌自认为做足了准备,信心满满上了“战场”。可在连续2次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中,都与“金头盔”失之交臂。

    失败归来之后,李凌一头扎进战术研究室,反复观看对抗空战训练视频,常常研习到深夜。

    2014年,第三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考核时,李凌多了一份沉着与冷静。战机起飞,缠斗、咬尾、截获、锁定……空战态势瞬息万变,李凌沉着冷静,快速计算、分析、决策,瞬间锁定目标,果断发起攻击,成功“击落”对手。结果,李凌在同机型、异机型对抗中均大比分获胜,稳稳地将“金头盔”收入囊中,被空军评为“空战能手”。

    在部队掀起一场学习“革命”

    如果你去问一名中国军人,什么作风品质最重要,你可能会得到“血性”“胆气”“奉献”甚至“牺牲”等不同答案,但当记者问及李凌这一问题时,他给出的第一个词是“学习”。身为旅长的他为何将“学习”这个词看得如此重要?这还要从11年前的那场空战说起。

    2011年,李凌所在部队奉命参加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因为曾经取得过无数辉煌的“战绩”,他们被视为这次比武的种子选手。但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场比赛他们就被对手以166∶59“挑落马下”。

    时任副大队长的李凌,至今记得那次惨败,“我们就好像进入了一个黑洞,在空中成了‘聋子’‘瞎子’,雷达完全被干扰压制。”他回忆道,“当我们还在比谁机动时载荷拉得更大、动作更迅猛的时候,对手已悄然占领了电子对抗的制高点。”

    归建后,他们把59∶166这个比分,浇铸成铜匾,嵌在空勤楼大厅的墙上。

    随后,一场“脖子以上的战斗”在这支部队打响。这种知耻而后学的精神,让他们在后面5次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捧回3顶“金头盔”,帮助团队4次夺冠。

    这场学习“革命”,让李凌深刻认识到,备战打仗,学习为要。唯有如此,才能继承先辈们创下的先锋精神。

    那年,某型导弹首次在该旅装备的机型上进行投射,除了一些基本的理论和性能数据,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关于该型导弹的资料。

    “如何选择投射时机提高命中精度”“弹药如果投射不成功,如何降低带弹着陆风险”……面对团队飞行员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疑问,李凌带着他们深研细究,向工厂专家求教,逐步摸透弹药性能特点和使用条件方法,并克服了气象、地理带来的困难挑战。最终,他们不仅成功投射了弹药,还帮部队创造了该型导弹最远命中距离的空军纪录。

    带领队伍获“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称号

    2019年,李凌带领大家接受了一项光荣的任务——执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每天训练时,他带队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训练后又第一时间观看视频,一帧帧画面地算……

    通过天安门时,他片刻不敢放松,心中默念:“保持住队形,要飞到最好、飞到极致!”

    那一刻,不仅仅是这几名飞行员飞过天安门,更是这支能打胜仗的团队,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急难险重敢于横刀立马,逢敌亮剑彰显先锋本色。”该旅政委王宏民评价说,“他时刻保持着战斗姿态,在训练中如此,在重大任务中更是如此。”

    执行某次任务中,面对某国飞机的侦查袭扰,李凌带着飞行员们全天候保持值班警戒状态,最终部队圆满完成了任务。任务过后,李凌还带着飞行员们对比分析双方飞机性能特点,总结形成了应对战术建议和多套行之有效的战术战法,为后续任务部队提供了充分的经验参考。

    近年来,李凌带领部队2次夺得“天鹰杯”、5人次摘得“金头盔”、6次执行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等重大任务,总结形成的训法、经验被许多兄弟单位学习借鉴。

    但最让李凌感到自豪的是,他曾带过的飞行一大队,2019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这是对我们战斗力的最高肯定,荣誉至高无上,更为我们的先锋精神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李凌坚定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