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自主研发弹药管理系统,给战斗力注入信息化动能
◎于舒菡 张国伟 本报记者 张 强

    “迅速请领武器弹药,向预定地域集结……”近日,空降兵某旅组织了一场应急战备拉动演练,部队整体集结时间较以往有了明显缩短,为遂行后续任务节省了大量时间。

    担负此次战备任务的某连连长王健向记者道出了部队集结时间缩短的奥秘,此次演练中他们首次使用了该旅某连工程师张舒畅自主研发的旅团级弹药管理系统,为请领弹药环节节省了时间。“小小软件实用性强,科技感十足。”王健说。

    2020年初,张舒畅发现,旅团级单位应用的弹药管理系统有些是单机系统,数据无法实时共享;有些仅仅实现了数据录入等基础功能,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弹药管理工作的需要;弹药库管理员还在通过笔纸来计算各类数据,不仅无法一目了然地查看弹药的动态数据,还很容易出现错误纰漏。

    现代战场,科技力就是战斗力。张舒畅下决心研发一款流程规范、数据可见的弹药管理软件,助力部队练兵备战。

    经过他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一款旅团级弹药管理系统诞生了。该系统采用MySQL数据库、PHP语言,使用开源的ThinkPHP框架开发,内置弹药堆垛、分类和调拨管理,进出库区管理,温湿度监控管理和弹药大数据展示等平台,安装部署方便,功能完备,操作简单,如遇非正常值还可自动报警。

    在该旅弹药库,每个弹药堆垛旁都贴有一张二维码牌。弹药库管理员罗志明拿出一部智能终端,对准其中一张二维码牌扫描,该弹药堆垛的各项参数就会立刻在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来,包括该弹药堆垛的进出库数据、消耗量、剩余量等,让人一目了然。

    目前,该弹药系统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调拨流程。战备分队需提前在系统内提交各类弹药需求申请,经审核后由弹药库管理员通过系统进行汇总堆垛。在遂行战备任务时,只需利用该系统便可知道弹药的存放位置以及数量,省去了以往临时汇总弹药以及数量清点等工作。使用完毕后,剩余弹药如数归还,弹药库管理员通过二维码清点数量、登记盘点,进行弹药使用全流程记录,可对库内弹药数据同步处理、分类查看、自动化统计。

    前不久,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该项基于B/S架构(服务器和浏览器架构)的旅团级弹药管理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