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
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2022年开训动员令
推进科技训练 锻造精兵劲旅
本报记者 张 强
某陆航旅开训现场,直升机增速起飞。张永进摄

    万象更新时,正是练兵季。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4日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命令全军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一时间,陆地,战车轰鸣;天空,战机升空;大海,战舰起锚;深山,导弹列阵……大江南北,座座军营,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的决策指示,全军将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迎接新年度训练热潮。

    ——陆军—— 凸显新质作战力量“主战”作用

    1月4日上午,陆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开训动员令,在京郊腹地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设主会场,集中组织陆军部队2022年开训动员。

    “起飞!”随着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某新型武装直升机迅即起飞,快速掠地飞行至跑道尽头,在突破“敌”雷达侦测区后跃升高度,组成战斗编组,向预定空域飞去。勤务、运输等各型多架直升机陆续升空,进行战斗飞行训练。现场部队闻令而动,迅速带往各训练区,新年度第一场飞行训练、首长机关指挥训练、后装保障训练及共同课目训练同步展开。

    改革以来,特种作战、远程火力、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空中突击等新质作战力量的“主战”作用日益凸显。陆航部队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可以在低空完成高速机动、精确打击、火力突防等作战任务,是陆军新质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型陆军新在哪,就新在新质作战力量比重越来越大。”该陆航旅旅长陈实告诉记者。

    近年来,陆军转型建设不断升级,特种作战、远程火力、陆航数量增长了几倍,攻击距离不断提升,更多的无人机、直升机、远程火力的加入,让陆军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逐步靠近。

    开训动员令下达后,从繁华都市到边关哨卡,陆军各部队首长机关打响第一枪、第一炮,驾驶第一机、第一车,迅速按照计划展开训练。

    第76集团军党委常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确立“初始即严、从严抓训”的鲜明导向,部队闻令而动,进入战位,迅即展开战备演练。某舟桥旅开启了一场为期12天的冬季野营拉练,并将围绕重难点课目展开专攻精练,全面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的能力。

    ——海军—— 在实战中磨砺官兵技战术水平

    当地时间1月4日,亚丁湾某海域,云飞浪涌,战舰驰骋,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正在执行第1463批护航任务。

    “全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护航途中,乌鲁木齐舰广播里传出了习主席2022年开训动员令。由于执行任务而无法组织官兵集中学习,编队利用广播和通道电视等,将动员令传达至每一个战位。

    “唯有奋斗,才能回应时代的呼唤。”刚刚结束反海盗演练的该编队特战队队长鲁鑫亮说。

    开训动员仪式结束后,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聊城舰随即解缆起航,奔赴任务海区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

    舰行一路,战斗一路!聊城舰全时保持高度戒备,面对上级临机设置的多种海情空情与故障想定,他们处变不惊,以高标准、高水平成功处置,全面提升了舰艇部队处置险情危情的能力。

    舰长杨诚嵩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开训动员令,必须保持开训即开战、出航即出征的实标准和严作风,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新年度开飞训练主动构设实战背景,随机增设指挥通信不畅、电磁干扰、导航系统失灵等难题,倒逼官兵在实战环境中磨砺技战术水平。

    飞行员依据领航员规划航线及时调整飞行要素,战机机动转弯后直指目标空域。战勤官兵紧盯战位显控屏,手指翻飞间,用雷达搜索目标、布放声呐浮标、建立侦听航路等多个战术侦察接连对“敌”实施。

    晌午时分,完成首批训练的战机依次返航,机务官兵完成再次出动准备后,新一轮训练即刻打响。随着训练的深入,仪表飞行、快速起降等多个实战化课目相继展开。

    ——空军—— 全面检验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1月4日,华北大地寒风凛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训练场战鹰整齐列阵,保障车辆有序穿梭。该旅官兵紧盯一流练兵成效,投入新年度开飞任务,把全军学习开训动员令的热情转化成练兵备战动力。

    刚完成元旦战备值班任务的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张凯,立刻投入开飞准备。他带领大队骨干围绕训练中重、难点课目展开技术研究,完善修订处置预案和处置方式。

    旗帜引领方向,训词就是号令。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新年度开训,从严从难设置训练课目,全面检验部队备战打仗能力,确立实战实训鲜明导向。

    该旅党委常委编入班排走在前列,卫星过顶侦察、通过沾染地带等课目轮番上演。与此同时,该旅“英雄营”组织快节奏、高强度、全要素实战课目演练,将战训具化到“撤、走、进、打、吃、住、管、藏”各个环节,全面检验每名官兵技战术水平和战斗意志。

    位于西北某地的空军某旅在新年度开训仪式上,激励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随后,该旅全面组织新年度飞行,从难从严组织训练,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实战实训不打折扣。

    同一时间,雾气笼罩下的鄂北某机场,铁翼飞旋、航灯闪烁……开训动员令下达后,空降兵某旅迅速掀起练兵热潮,展开空地协同要点夺控演练。

    演训一线,数架直升机迅即起飞、抵达战场前沿。面对新年度的首次演练,大家铆着劲儿淬炼新的“杀手锏”。在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掩护下,突击队员从运输直升机内鱼贯而出、迅速抢占有利地形;遭遇“敌”坚固火力点后,地面分队的行动被迟滞,空中待战的武装直升机立即前出、精确定点毁瘫……

    训练结束后,连长李明月满脸喜悦地说:“开年即开打,开训即开战。我们将继续挑战难题,不断砥砺打赢硬功。”

    ——火箭军—— 导弹军营处处充满“硝烟味”

    1月5日凌晨,某地域气温骤降至零下20摄氏度,室外呵气成霜。火箭军某旅组织的一场无预告火力突击演练,在严寒中拉开了帷幕。

    随着一声警报响起,导弹官兵闻令而动,迅即奔赴战位。机动指挥所内,该旅副旅长王宏伟正坐镇“中军帐”,娴熟指挥各要素行动。他说:“开训就是‘开战’,今年开训‘第一枪’在对抗性实案化演练中打响,就是要引导部队和官兵把作战任务吃透、把作战对手研究透、把作战环境分析透,在一招一式中强化作战能力。”

    夜幕下,发射营副营长董家超带领一队“巨无霸”导弹战车悄然行进,刚出营门不久便遭遇一系列复杂特情。

    “前方路段遭受空袭损毁……”特情传来,他立即组织梯队迂回进入路况更加复杂的备用路线。“敌侦察卫星临空”“遭爆炸物袭击,人员受伤”……机动途中,特情接踵而至,董家超指挥官兵沉着应对。

    战场一分钟,训练十年功。担任末端导调员的该旅作训参谋王龙介绍,这支分队几个月前刚完成发射任务,在担任战备值班任务中坚持每日实侦实筹,每周状态复查,时刻保持“引弓待发”状态。

    几经波折,导弹成功“点火”,但官兵没有丝毫松懈。“战斗”还在继续,谁也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意外出现。果不其然,过了一会儿,“某装置急停,无法正常运行”的特情再次降临,官兵们迅即行动、见招拆招……

    这只是火箭军部队新年开训的一个缩影。不管是在北国雪原、大漠戈壁,还是在南国密林、深山阵地,导弹军营处处充满浓浓“硝烟味”。广大官兵闻令而动,掀起训练热潮,不断砥砺大国剑锋。

    ——联勤保障部队—— 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火热实践

    “3号车辆失去动力,故障无法现场排除,需重装运输车支援机动转移……”新年开训伊始,一场综合保障演练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运输旅训练场展开。

    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重装连车场刚开设完毕,特情骤至。接到战情通报,机动保障力量快速反应,重装车迅疾前出至装载地域,精准定位停车、装载牵引准备、引导重装上板,随着绞盘钢丝绳牵引,重达21吨的故障装备稳稳停在装载车辆上。

    开训伊始,该旅立足严寒环境,紧盯冬季运输保障矛盾问题,把机动保障力量、新配发装备等作为训练重点,着力提高严寒条件下战场适应、组织指挥、快速机动、装备操作、整体保障等能力。

    “开训即开战。”该旅领导介绍,“我们树牢向战、为战、谋战、胜战鲜明导向,参训部队临机领受任务、制订处置方案,通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检验提升实战化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部训练场一片热火朝天,该中心党委带领全体机关干部,组织首长机关训练与考核,打响新年度军事训练“第一枪”。

    练兵先练将。该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参训,党委领导率先走上指挥岗位、走上练兵一线,以实际行动带领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火热实践。

    在该中心党委引领示范下,所属部队第一时间掀起训练热潮。粤北腹地,某汽车团突出复杂路况驾驶、敌情突发防卫、车辆维修排障等重难点课目,组织汽车运输保障专业训练,各级骨干深入一线,集智攻关破解训练难题;某保障团以喊声震天的刺杀对抗训练拉开年度训练序幕,随后组织野战通信枢纽开设、野外炊事供应等课目演练,全面检验部队支撑保障能力;第920医院注重强化基础抓训练,迅即组织轻武器操作、战术基础动作、自救互救等课目训练……

    ——武警—— 加快形成现代化练兵模式

    枪声密集,硝烟弥漫。1月4日上午,武警云南总队首长机关带领机动第一支队官兵,以一场手榴弹实投和手枪实弹射击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

    从滇西雪域高原到滇南热带雨林,从滇中腹地到边境一线,该总队各级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以实弹、实投、实射、实爆等多种形式展开实战化训练。

    “枪口对准靶标,目光瞄向未来战场。”该总队领导表示,要立足驻地“战略地位高、风险考验大、灾情突发多、维稳任务重”实际,深入推进体系练兵、实战练兵、高效练兵,加快形成现代化练兵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以临战姿态全力抓好新年度练兵备战。

    “5名‘恐怖分子’逃入山区,上级命令分队迅速捕歼。”接获上级情况通报,一道道迷彩身影迅即奔赴战位……这是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装甲专业强化训练的一幕。

    “装甲分队是处突作战的利剑,更是反恐维稳的坚石。”该支队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学习习主席训令,围绕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能力要求,着力研究制胜机理,设真设难训练条件,打造能打胜仗的装甲尖兵。

    同一时间,川中腹地,阴云密布,云雾低垂,数架直升机腾空而起,编队展开巡逻侦察和跟踪追捕训练。机舱内,飞行教员一边利用仪表数据和舷窗外景况判断飞行姿态,一边纠正飞行员操作细节。正在组训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孟繁军介绍,作为总队最具科技含量的专业部队,开训以来,他们针对应急保障需求,常态组织飞行员周期循环式训练,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

    在长沙市郊某野外训练场,武警湖南总队某支队一支特战小队隐蔽接近靠近山顶的一处“碉堡”目标,1名重火器手操作新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将榴弹精确射入小小射击孔,成功捣毁“敌”火力点。

    该支队支队长王茹林说:“努力发挥新配发装备最大作战效能,不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是我们贯彻习主席号令的具体体现。”

    (张圣涛、狄伯文、赵阳、杜江帆、徐巍、孟印祺、张英锴、张雷、戚勇强、李强、李兵峰、李鑫、张弛、赵佳庆、闫庆健、林铎、万韧、王浩亮、杨湛、王文涛、杨韬对此文亦有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