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肥料废液中深挖“营养品” 这个产品半年销售额过亿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兰梦媛

    2021年12月30日,记者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获悉,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联合研发的芭田有机无机Ⅲ型系列肥料产品,自2021年6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3万吨,销售额超1亿元。

    据了解,芭田有机无机Ⅲ型系列肥料产品应用的核心技术为“一种高浓度赖氨酸发酵废液制备有机碳肥的方法”。该专利技术自2016年3月起,在芭田股份和其子公司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实施,形成了黄金系列、甜美系列、包膜系列、有机无机等多个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果菜、叶菜、果树、块根块茎等作物相关领域。截至2020年,该成果的应用单位已达到600多家,遍及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建立起了成熟的产品销售网络。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肥料行业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该专利提供的方法可以有效络合废液中的氨基酸、蛋白质等大分子和水不溶物,显著提高废液沉降效果,改善有机碳肥品质;废液上层液体中的小分子有机质,可作为有机碳肥液体肥与其他营养物质复配,给作物提供更营养、更容易吸收的水溶性复合肥等。

    基于以上优势,应用该专利的相关产品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早在2017年,该专利就以“生物质固废生产肥料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形式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此外,项目团队近期还委托广东省石油和化工协会对本专利技术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专利相关产品累计产量超40万吨。其中,应用了该专利技术的芭田有机无机Ⅲ型系列肥料产品,自2021年6月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3万吨,销售额超过1亿元。

    这些喜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产学研的深度合作。2014年,芭田股份的研发团队联系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研发团队,针对“一种高浓度赖氨酸发酵废液制备有机碳肥的方法”的研发工作,双方正式成立产学结合项目团队。其中,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舒绪刚带领的高校团队,主要负责前期实验室小试、工艺优化以及技术开发等工作。芭田股份的企业团队,则侧重于专利技术后期的应用转化与生产销售。

    经过双方将近2年时间的通力合作,2016年起,包括芭田有机无机Ⅲ型系列产品在内的该专利相关产品陆续问世。收获了广大用户好评的同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不断提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