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院士专家进湖南邵东
助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姜仁顺 邓星照 魏志刚 宋晓抒)中国农丰节湖南省系列活动之一的“创新湖南高峰论坛”,近日在湖南省邵东市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论坛同步启动“院士专家邵东行”活动,助力当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过桥担保资金1亿元、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等。

    2017年,邵东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湖南省第四位;2019年,该县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和湖南首批创新型县(市);2020年获评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6.7亿元,位列全国百强。

    为建设“创新邵东”,该市搭建了多个引领转型升级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如该市组建的智能制造研究院,围绕轻工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以及人工智能,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工作,协助企业开发创新产品53项、申请国家专利450件,打造了东亿电气、亿利金属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助力全市160余家传统企业实现了“机器换人”。

    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该市推行“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型工业地产模式,在湖南率先建设湘商产业园,带动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团山中小企业创业园加快建设,形成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

    为实施乡村振兴,当地着力优势产业发展。邵东是“中药材之乡”和全国农业(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该县多措并举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5万亩,种植户5万余户,种植专业合作社330家。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年成交额75亿元,位居全国第四。服务这一产业,当地还着力加快建设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该市还创新发起乡贤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全市已有乡贤总会1个,乡贤分会26个,村级乡贤工作站579个,并建外地联络站32个。截至目前,乡贤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达2.16亿元,建农业专业合作社151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