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上海浦东跑出引领区加速度
王 旗 本报记者 王 春
视觉中国供图

    12月2日,大型邮轮创新中心、杜邦上海创新中心、科思创开放创新中心、华为5G数字影视国际创新中心等新一批重磅企业宣布加入上海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以下简称GOI计划)。这是继7月29日浦东新区公布首批20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以来,第二批获得授牌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

    今年7月,浦东新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浦东新区响应“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要求,推出GOI计划,发挥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

    作为浦东新区落实《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 GOI计划将在3年内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已达34家,任务完成超1/3。

    大企业全方位带动小企业成长

    开放式创新是国际趋势下大企业的自发选择,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是推动企业研发从封闭转向开放的新型载体,创造一个外部创新资源进入创新生态圈的协同机制,在激发创新、打破壁垒、降低成本、拓展市场、解决“大企业病”等方面作用显著。浦东新区GOI计划,推动了“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创新。

    大型邮轮作为设计建造难度最高的船型,建造产业链条长、覆盖面广、带动性强,是我国目前唯一没有攻克的邮轮产品。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说,12月17日,国产首只大型邮轮将迎来里程碑节点,全船结构建造完成,邮轮开始转入内装和系统调试阶段。大型邮轮创新中心将以赋能产业上下游各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为主要任务,通过设立大型邮轮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建造工艺、内装工程、信息管控、安全保障、检验检测以及标准验证等9个分中心,实现浦东新区邮轮产业上下游各类企事业技术和资源的聚集,形成产地配套、技术赋能、商业赋能等长效赋能机制。

    短短4个月,首批授牌的20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已展现出强劲动力,全方位引领带动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迅速成长。

    此次第二批加入开放创新中心的大企业,既有大型央企、知名跨国公司,也有本土崛起的科创领军企业,他们将与浦东新区各领域中小企业一起融通发展,协同创新。

    据悉,浦东新区将在实施GOI计划中,通过政策合力、社会资源、专业服务3方面,推动企业双向赋能、激发双向活力使创新引擎更加有力,产出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创新氛围更加活跃,壮大一批硬核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集群更加凸显,打造一批世界级创新集群;创新生态更加完善,成就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

    引领推动长三角产业向高端迈进

    GOI计划发布以后,浦东新区科经委一手抓体系和平台建设,一手积极组织多场对接赋能活动,融通技术、信贷、投资等赋能合作伙伴网络。此次第二批授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6家银行成为新一批的信贷赋能合作伙伴,他们积极谋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专属信贷产品。

    凭借产业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浦东新区正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会上发布的浦东科技金融白皮书显示,浦东新区已形成多方合力推进、有序分工的科技金融推进机制。

    浦东新区科经委12月2日还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创中心由上海市牵头,协同苏浙皖三省共建,是经科技部批复同意的三大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首批赋能合作伙伴之一。

    双方将从7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包括推动国创中心专业研究所落地浦东新区、探索推动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探索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模式与运作机制、探索实施重大项目拨投结合机制、共同引进优质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协同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和协同打造浦东新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双方通过上述合作,将切实落实《意见》精神,推动GOI计划深化落地,将国家战略部署与长三角区域创新需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找准政府和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中的着力点,着力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双方通过上述合作推动浦东新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打造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为长三角产业向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发挥战略性引领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浦东新区将把GOI计划做细做实,深化开展三大赋能。推动社会资源赋能,努力打造融通政府、企业、创新机构、银行及投资机构的大通道、大平台,充分放大技术、金融、资本等创新资源的“协同效应”。政策赋能,在创新中心建设、绩效评价、人才配套等方面予以支持。谋划构建“GOI云超”,落实“一企一档一专员”制度,为每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有建设意向的大企业以及赋能中小企业建立档案,长期跟踪发展,提供专业服务赋能,全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