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国家气候中心:
今冬将出现一次弱至中等强度拉尼娜事件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丽丽)11月27日,国家气候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最新海温监测数据,2021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专家介绍,拉尼娜是指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它会引起地球气候的异常。依据《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国家标准,当关键区(尼诺3.4区,即西经120°至170°、南北纬5°之间的区域)3个月滑动平均海表温度低于气候平均态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而最新海温监测显示,最近3个月(8—10月)关键区滑动平均指数为-0.52℃,标志着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在热带大气特征方面,2021年10月,热带西北太平洋部分海域对流活动较常年活跃,而热带中东太平洋大部海域对流活动受到抑制;同时,沿赤道的垂直纬向环流距平场上,赤道中东太平洋为异常下沉运动,而赤道西太平洋为异常上升运动控制,与热带对流活动的异常分布一致,表现出热带大气对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的响应特征。

    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环流现状以及国内外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结果,预计拉尼娜状态将在未来三个月持续,并可能在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对全球以及我国气候有何影响?从全球影响来看,多数拉尼娜事件发生时,南美沿岸附近地区降水减少,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东部则降水增多;非洲中部、美国东南部等地常发生干旱,巴西东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则容易出现洪涝。

    至于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可以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看——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而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由于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会导致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会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专家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年我国冬季中东部地区气温往往偏低。但也需特别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