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照亮爱国奋斗之路
——西迁精神述评
本报记者 史俊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我将把个人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建设具有西部特色的、能攻坚世界级科研难题的跨学科团队中,为西部精准医学、中药现代化、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科技创新贡献力量。”这是西安交大青年科学家叶凯对践行西迁精神的思考。前不久,由其带领的西安交大信息与生物医学交叉团队破解了完整组装拟南芥基因组的世界难题,为世界植物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中国智慧。

    1955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考虑、从全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布局出发,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自1956年首批师生开赴西安,到1959年迁至西安的交通大学主体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 ,迁校总人数达一万五千余人。西安交大扎根西部65年来,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迁校后,交大师生们始终以党和国家的需要为奋斗方向,兴建新专业,开辟新事业。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这是1956年交大师生西迁时乘车证上印的一句话,承载着老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建设新中国的壮志豪情。

    “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西迁时已近花甲之年,而且身患多种慢性病,妻子也卧病在床,但他毅然决然,安顿好夫人后,只身一人投入到首批西迁队伍之中,在一片荒凉的黄土地上将西安交大电机系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此后又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电机制造实验室。

    1956年,24岁的唐照千成为首批西迁教师中的一员。1980年赴美访学期间,他十分重视收集新型测试仪器的信息,并把大哥送给他买汽车的钱全部用于购买国内稀缺的书籍资料以及电子器件、磁带等,用于科研急需。晚年患病在住院手术期间,他忍受剧烈病痛,仍坚持指导学科建设,进行科学研究。

    1957年夏,谢友柏找到一本苏联中央工艺研究院的小册子,按照这张图自己动手设计实验室。“当时国家论证怎样建设长江三峡水电站,最大的挑战是推力轴承,这正好是我们的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立刻参加了这个研究。”那时谢友柏常常几天不睡,实在困了就把木板铺在实验室地上躺一躺。迁校西安后,他和同事们克服种种困难,把一个研究小组发展成研究室,最终成为在流体润滑理论、轴承技术和转子—轴承系统动力学领域蜚声国内外的知名研究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迁校伊始,西安交大围绕国家需求开拓了计算机、原子能、工程力学、应用数学等尖端的新专业,迅速填补我国相关尖端技术空白。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也相继问世: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机械整流倍加加速器;首创我国瞬态电磁场的研究;开发了我国第一台JTR-1型教学机器人……

    回首西迁峥嵘历程,交大人传承西迁精神,累计为国家输送了28万余名各类人才,其中55%留身西部。创造了3万余项科研成果,其中241项获得国家三大奖,充分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交大力量”

    “希望通过改革和探索,真正破解产学研深入融合的难题,使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如何以应用需求拉动基础研究,激活创新的源头活水?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公司联合武汉华中数控等12家企业和西安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组建的高档数控机床创新联合体就是典型代表,他们将合力研发高精高效数控机床主机及核心功能部件、高档数控系统,突破机床工具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的困境。

    如何推动创新链到产业链一体化布局,让高科技“接地气”?

    学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校企开展联合攻关;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将挖成果、用成果和育成果统一,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此举充分盘活了科创资源,西安交大特聘研究员张彦峰的纳米智能吸能材料项目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实现了从科研成果到量产的“飞跃”,正是得益于此。

    作为陕西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支撑,西安交大依托自身迅速建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通过“四主体一联合”形式,打破传统校企合作模式,推进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破解产学研深度融合瓶颈难题,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如今,该港“政产学研用金”等资源要素积极汇聚,一个拥有政策、金融、服务、配套、知识产权法务等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正在形成,这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两链”融合示范区成效初显,正在撬动着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

    “新时代,西迁精神已然成为交大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印记,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勇担国家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更加自觉把高校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