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他十余年倾尽家产
只为“复活”古民居
新华社记者 胡佳丽 吴思思 郭轶凡

    在村民眼里,唐以金很“愚”。这位77岁的老人是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邓家埠村人,10多年来倾尽家产“复活”一座座古民居。

    “愚公移房”的故事,在2009年唐以金买了一批房子中开篇。位于全州县永岁乡和好铺村的清代古建筑群,因修建高铁面临被拆毁的命运。

    地处湘桂走廊的全州县,在2000多年的文化交融中形成了独特的古建筑风格。和好铺村14栋古民居占地2600平方米,是结构精巧、雕梁画栋的建筑群,这些让16岁开始学木工的唐以金深深着迷。

    “前辈留下的这些文化遗产不可再生了。”唐以金计算,这建筑群有1000多根木头,要200亩土地种60年的树木才能满足工程的木工用料需求。他决定买下再整体搬迁。

    真正拆解时,是一场智力与手艺的考验。虽然这组古民居并未列入文保单位,但唐以金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拆除,并请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指导,每拆一个木构件都拍摄影像资料。

    “拆解古建筑必须懂得榫卯结构的奥妙,如果强行拆除,损坏的榫卯结构就无法复原。”唐以金意外发现其中蕴藏的“密码”,每一个榫卯结构的结合部位都有先辈工匠用竹笔留下的标记索引,标明何处与何处连接。

    为了这些房子找到“新家”,唐以金跑遍全县。他以置换自家6亩田地和出资方式定下灌阳河西岸的新址,“这里没有路就修了一条路”。2010年,他开始按照1∶1修复古建筑。

    2年后,用40多天拆解下来的数万个构件,“拼成”一座座青砖青瓦飞檐翘首的民居在灌阳河西岸伫立。“复活”100栋古民居的愿望,在这位老人的心中种下。

    这个心愿意味一辈子好不容易在建筑业积攒的财富,将在数年内尽数投进守护古民居的梦里。过去几十年,老伴黄让英跟着唐以金在工地上,两口子吃了不少苦。黄让英说:“刚开始家人都是反对‘复活’古民居的,后来看着这个老头实在可怜,我们得帮帮他。”

    当“搬”来的房子越来越多,这片土地“长出”数千平方米的建筑群。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州县思源民俗博物馆于2015年正式挂牌。“我有些地产,最后卖掉也来做这个事。”唐以金说,至今已耗费约8000万元。

    “我不是这家博物馆的拥有者,只是一位管理者。”白日里,唐以金和黄让英接待免费参观的游客;晚上,下班回来的小女儿和小女婿与老人分居建筑群两端不起眼的房子里,终年守护这些建筑。

    在博物馆展区外堆放的建筑材料如一座座小山,那是没来得及重建的10多栋房子。多年来与时间赛跑的唐以金,如今不得不放慢脚步。随着年事渐高,唐以金的身体渐渐衰弱。

    “我每天早上就喝一点茶,中午吃一点饭,尽可能把日常开销降到最低。”唐以金说,自己想把最难的事做完,未做完的事留给以后的管理者,一代一代接力守护。

    博物馆取名“思源”,寓意“饮水思源”。在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看来,文物保护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