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拉叙斯、魔豆和巨人
作者:【法】马克·拉叙斯、古文俊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字里行间

◎魏司马

    起初,我以为《芯片陷阱》是一部关于科技冷战的著作。结果我“幸运”地错了,它更像是一部本书作者拉叙斯的自传,同时也是一部关于全球化时代创新型企业的寓言:在某天,拉叙斯得到了他的魔豆——微型芯片。当他沿着由芯片这粒种子长出的商业巨藤爬到云端时,发现那里盘踞着一个名为中央情报局(CIA)的巨人。但拉叙斯却没有童话中拿到魔豆的杰克那样幸运,“巨人”盯上了他。本书的法文版书名是《跳蚤与虱子》,作者把自己比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虱子,讽刺的是,CIA也是这样一个角色。当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了拉叙斯创办的金普斯公司(以下简称金普斯)的价值时,这家公司就成了笼中之鸟。最终,拉叙斯的理想未能战胜早有预谋的陷阱,他被一步步挤出了金普斯的决策层。不过幸运的是,他没有遭到逮捕。

    《芯片陷阱》可以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拉叙斯在创办金普斯之前的工作经历,第二部分是拉叙斯创办金普斯与公司蒸蒸日上的过程,第三部分则是事业受阻、被CIA排挤到决策层外的反思。

    作为《美国陷阱》一书的姊妹篇,本书也揭露了美国通讯行业偏技术侧、商务侧的阴谋和政治丑闻。对美国而言,技术总是与国内政治、国家安全密切相关,所以美国任由CIA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打击可能威胁美国安全的技术力量。

    20世纪80年代,拉叙斯在摩托罗拉公司开启了他的事业,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为法国客户布尔公司开发硅芯片。早期设计的芯片存在着技术上的风险,既容易被黑客攻击,又容易因为室内静电而烧毁。从这时起,拉叙斯已经开始见识到美国对外国技术的警惕,他提到美国人“只对法国的香水、葡萄酒和美食感兴趣,而对法国提供的技术不屑一顾”。离开摩托罗拉公司后,拉叙斯先后为美国哈里斯公司、法国马特拉公司和汤姆逊公司服务,此外尼古拉斯·海耶克、罗兰·莫雷诺等人也给他提供了很多事业上的帮助和启发。

    最终,拉叙斯开始孵化自己的芯片帝国。虽然是白手起家,但金普斯因为在大规模生产、创新技术、单独打印卡片技术等方面掌握了独特的尖端技术,生意很快就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游刃有余地为各国电信业提供着技术和产品支持。金普斯很快设计出了安全性极高的微型芯片,这一技术此前一直由美国垄断。随着获得法国电信这样的长期客户,其他国际知名企业也逐渐成为金普斯的朋友,如国际新闻集团、德国联邦电信、墨西哥电信公司等。1995年全年,金普斯就生产了超30亿张电话卡和1.2亿张用于移动电话的SIM卡。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在与西班牙的布尔戈斯工厂进行项目合作时,拉叙斯也开始意识到,当卷入政治性工业时,技术和经济利益就变得无足轻重。

    尤其是在9·11事件后,CIA在全世界范围内权力的扩大,导致法国政府无法继续保护金普斯免受美国德太投资集团控制,2018年特朗普通过了“云法案”,允许美国以保护公共安全的名义夺取他国或地区计算机服务器上托管的数据。而拉叙斯本人,则在被踢出金普斯决策层之后,于2007年被金融特警队拘留并提起公诉,花了几年时间才终于证明自己的清白。

    总体来说,《芯片陷阱》讲述了大量关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迷人故事,又因为这些故事与正在国际科技舞台发生的现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也产生了引人深思的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