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VR跳伞模拟器 为伞兵训练插上科技翅膀

军营内外

◎陈立春 本报记者 张 强

    “真是没想到,空降中的特情训练居然在地面也可以体验。”近日,空降兵某旅下士童喜祥戴上VR眼镜,穿上背带系统,利用跳伞模拟器进行特情处置仿真训练,逼真的训练令他感觉身临其境。

    “官兵戴上特制的仿真眼镜,穿上电脑控制的背带系统,配合软件模拟,不仅可以看到在空中的真实场景,还能随着操纵感受空中姿态的改变。”现场组织训练的该旅空降空投科科长魏晓东介绍说,使用VR跳伞模拟器可以让跳伞员对跳伞登机、准备、离机、操纵、特情处置、着陆各个环节有一个直观印象,增强跳伞员对跳伞各个环节的把握,模拟跳伞过程中处置特情的方法,大大缩短了训练周期,提升了伞降训练(以下简称伞训)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空降兵伞训具有长训练周期、高风险系数的特点。作为空降兵部队的重要机械化力量,该旅常年遂行伞降任务频次较多,对官兵的伞降技能提出了较高要求。采取传统的伞训方法,不管是老跳伞员还是新跳伞员,无论地面动作还是升空跳伞,都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艰苦训练。

    为了提升伞训效益,该旅邀请地方专业技术厂家与空降空投技术骨干一同设计建造跳伞模拟训练室,将装备操作系统搬进室内,引进了能够对跳伞中的视觉、听觉、触觉等进行真实模拟的虚拟现实训练系统。该系统基于智能控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垂直风洞技术、三维立体建模、体感综合反馈、VR等前沿技术,生成与真实跳伞基本—致的虚拟伞训环境,模拟伞训过程,使受训者提前熟知连贯完整的跳伞步骤,克服紧张心理,正确完成跳伞动作,准确进入空降场。

    “以往很多跳伞员在跳伞时因为恐惧、畏缩的心理,导致空中特情时有发生,危及跳伞员安全。”魏晓东介绍说,如今使用VR跳伞模拟器进行操纵训练和特情处置模拟训练后,可以极大提高跳伞员的跳伞技术水平,减少特情发生的概率,增大跳伞员成功处置特情的能力。在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系数。

    目前,随着数十台VR跳伞模拟器落户该旅,伞降模拟训练正向着系统化、综合化、仿真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该旅坚持科技兴训,先后突破数十项训练难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了新突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