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11月8日—11月14日)

    国际聚焦

    空气燃料实验系统“梦想成真”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一项工程学研究,瑞士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用阳光和空气生产燃料的实验系统,且该系统能在日常条件下运转。团队评估了他们的系统所需的升级方案,从而有望满足全球范围内的航空煤油消耗量(2019年为4140亿升)。这项研究或为生产碳中和的碳氢燃料铺平道路,但在现阶段,生产流程仍需进行大量优化和改进。

    “星”闪耀

    纳米线技术能将太阳能电池效率翻倍

    挪威科技大学(NTNU)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使用半导体纳米线材料制造超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方法。如将其用于传统的硅基太阳能电池,这一方法有望以低成本将当今硅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提高一倍。这一新方法以非常有效的方式,利用砷化镓材料以及纳米结构完成,因此可以仅使用常用材料的很小一部分,就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最”案现场

    迄今最纯砷化镓半导体面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世界上迄今最纯净的砷化镓。该砷化镓样品的纯度达到每100亿个原子仅含有1个杂质,纯度甚至超过了用于验证1千克标准的世界上最纯净的硅样品。利用其展开的实验结果表明,许多推动当今最先进物理学的现象都可在比以前认为的弱得多的磁场下观察到。较弱的磁场可使更多实验室研究隐藏在这种二维系统内的神秘物理问题,为进一步探索量子现象铺平了道路。

    目前最薄X射线探测器研制成功

    澳大利亚科学家使用硫化锡(SnS)纳米片制造了迄今最薄的X射线探测器。新探测器厚度不到10纳米,具有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的特点,有助于实现细胞生物学的实时成像。

    技术刷新

    纤维素制成闪光材料无毒可降解

    生活中有很多闪闪发光的包装,很多是由有毒和不可持续的材料制成的,会造成塑料污染。最近,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从纤维素(植物、水果和蔬菜的细胞壁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制造出可持续、无毒、且可生物降解的闪光剂。

    基础探索

    免疫系统对冠状病毒有“记忆”

    一项免疫学研究指出,过去对其他冠状病毒的暴露或许能提高身体清除新冠病毒的速度,因为免疫系统有“记忆”,能记住在不同冠状病毒中都高度保守的病毒复制蛋白。研究结果表明,这种高度保守的蛋白可作为今后针对地方性流行病和新发冠状病毒疫苗的靶点。

    奇观轶闻

    饮食中的棕榈酸增加癌症扩散风险

    脂肪酸的摄入和代谢变化一直被认为与癌转移有关。不过,究竟哪些膳食脂肪酸可能会导致这种变化以及其中的生物学机制是什么,还有待明确。日前一项饮食研究揭示了棕榈酸如何改变癌症基因组,从而增加癌症扩散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在开发中断这一过程的疗法,未来几年可能会开始临床试验。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