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令人鼓舞!外媒点赞中美气候宣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10月31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 新华社记者 韩岩摄

今日视点

◎实习记者 张佳欣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

    就在联合声明发布之际,在格拉斯哥举办的COP26大会进入到关键的最后几天,谈判人员正在努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1.5℃—2℃的方法讨论上。

    而中美局势紧张之际,双方在气候变化合作迈出的这一步迅速在海外媒体引发巨大反响。外媒纷纷评论称这一举措“令人惊讶”“出人意料”“意外”“了不起”“可喜”……正如物理学家组织网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这一会议上达成联合声明,其政治意义巨大。

    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鼓舞人心

    欧盟气候变化政策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和美国在气候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这是一个超越政治的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联合声明发布后表示欢迎,并称应对气候危机需要国际合作和团结,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称,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的“罕见合作”缓和了COP26的会议氛围,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等一系列领导人都赞扬了中美关于气候努力的声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表示,中美不乏分歧,但在气候方面,合作是完成这项工作的唯一途径。

    外媒清洁技术网站CleanTechnica 11日评论文章称,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和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无端指责,一直是美国乃至西方政治的一个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引发了西方国家的焦虑;而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出色表现也与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在COP26会议期间,中美公布的这项联合气候行动承诺,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性的意义,同时也是鼓舞人心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联合声明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标题的后半部分——一份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联合宣言,这表明,如果世界想要保持1.5℃的温度阈值,未来9年至关重要。因此,中美双方在甲烷、森林和技术转让方面商定的联合步骤具有重要意义,在限制碳排放方面也有潜在意义。

    “这项声明意味着,中美双方认识到,迄今为止,各国在限制排放上所做的努力,与科学上所说的建立一个更安全世界所需的努力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文章称,“这项声明试图缩小这一差距,意味着在格拉斯哥达成了一项强有力的协议。”

    将书面承诺转化为行动更为重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日评论文章表示,中美这份联合声明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几天注入了新的活力。克里在推特上表示,该协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是取得进展的标志,也是我们两国在气候领域继续合作的坚实基础”。文章评论称,尽管这份联合声明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最主要的是其肯定了早先的目标,比如结束海外煤炭融资,并保留2015年《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文章称,美国的环保组织赞扬了联合声明,同时也表示,真正的考验将是书面承诺是否转化为行动。美国进步中心主席约翰·波德斯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未来看起来更加光明”。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席曼尼什·巴普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承诺加强在清洁能源、甲烷和砍伐森林方面的合作,这是向前迈出的可喜的一步。但是,如果我们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我们迫切需要看到合作承诺落实为更大胆的气候目标和令人信服的行动。

    BBC 11日消息称,欧盟和联合国称中美达成气候协议令人鼓舞,是应对气候变化重要的一步。

    文章援引负责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亚洲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话称,该协议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尤其是在中美因其他争端而关系紧张之际,两国能达成协议非常关键。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日报道称,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将在一系列与气候相关的行动上合作,这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同时,美国和中国宣布的相互合作计划受到广泛欢迎。

    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气候政策行动主任吉纳维夫·马里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受欢迎的联合声明代表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重要承诺。两国有能力释放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巨额资金流,从而加快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