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氢能大巴驶入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
本报记者 华凌

    日前,30辆崭新的绿白相间的氢能大巴一字排开,在洒满和煦阳光的北京中关村延庆园内,格外引人注目。

    “氢能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天的吸收量,或者成年人约50天的呼出量,能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自11月1日起,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氢能大巴将以“持续递增”状态,正式驶入冬奥延庆赛区核心区进行试运营。试运行路线始发站为延庆城区,终点站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全程38公里,每辆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只乘坐核载的半数,可搭载冬奥会服务保障队伍人员约20人。

    据介绍,氢能大巴搭载的是我国自主打造的“氢腾”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设计时速100公里,纯氢续航约450公里,能够适应低温、爬坡等路况场景,满足北方城市寒冷天气下的低温运行要求。

    “延庆区不仅是冬奥会的举办地,同时也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北部先行区。”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遥说,“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全面践行‘推动建立电氢交通体系 创造美好零碳氢能生活’的公司使命,打造国内最大的氢能交通运营平台,为服务保障冬奥会做好氢能接驳服务。”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此次氢能大巴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氢能接驳出行服务,不仅彰显延庆区重点夯实绿色产业的信心,也展现了延庆区全力以赴为服务保障冬奥会提供精准服务的决心。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国家电投集团各公司合作,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氢能交通保障工作,全力推进制氢装备研发和制氢测试验证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氢能科技研发硬环境和应用场景,共同攻克绿色氢能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区域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志瑛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