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国产雪车实现“零突破”

    科技冬奥进行时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杨仑)近日,中国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和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交付国产雪车——红旗雪车。它的交付,实现了国产雪车“零”的突破,也宣告我国雪车装备长期以来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历史从此结束。

    本次交付的国产雪车包括有2人雪车、4人雪车两种制式,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它们将与中国奥运健儿一道向荣誉发起冲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召开的自主雪车评审与发车仪式上,创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曹礼军介绍了雪车项目研发历程、开发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共同对雪车实车进行评审。雪车也得到了“大国名片、外观惊艳、快如闪电、身轻如燕、坚如磐石”的评价。

    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旗雪车项目是红旗研发团队第一次承接运动装备研发,过程中攻克了碳纤维壳体、底盘、制动、转向等系统和整车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突破了焊接耐久性分析、紧固件选型、结构强度优化、碳纤维优化、CAE(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工况设定等难题。项目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快速完成产品的研发及制造,加班加点保证项目周期目标的达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