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央企提前投运核能供暖工程
全国首座“零碳”供暖城市出炉

    科技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瞿剑)国家电投9日宣布,2021年—2022年供暖季即将到来之际,其“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提前6天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惠及20万居民。此举使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同时,海阳居民住宅取暖费每建筑平方米较往年下调一元钱。

    国家电投表示,该项目投运后,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为世界最大热电联产机组,替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30万吉焦,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

    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介绍,其早在2018年海阳核电1号机组商运当年,就提出了核能供热的构想,在国内率先开展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2019年,7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工程投运,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独立第三方评价“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目前,单台核电机组供热3000万平方米的科研工程正在推进,供热范围可覆盖方圆130公里区域。

    据悉,核电厂热电联产主要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用户。在此过程中,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确保核能供热安全可靠。

    海阳核能供热还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利用率:7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实施后,全厂热效率由36.69%提升为37.17%;此次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投运后,热效率更提高至39.94%;而300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可将热效率提升到55.9%,是原来的1.5倍。若海阳核电两台机组同时开展3000万平方米供热,能源贡献力相当于再造一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