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脂肪肝怎么治?新靶点来了

    科技日报北京11月4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LFD)是目前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影响着全球至少1/4的成年人群。它与肥胖和糖尿病有关,并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肝脏损害,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硬化和肝癌。为了解脂肪肝疾病进展的复杂性,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探索了实验性NAFLD/NASH的分子机制,发现了一种治疗靶向基因SH3BP5,也被称为SAB。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美国肝病研究协会期刊《肝病学》上。

    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中心胃肠/肝部研究医学助理教授、医学博士桑达·温说,SAB是线粒体的一种外膜蛋白,被称为细胞的动力源。在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诱导的肝损伤模型和肿瘤坏死因子(TNF)诱导的急性肝衰竭模型中,SAB是一种关键蛋白,其水平决定了肝损伤的严重程度。SAB是应激激活激酶(JNK)的靶标,它会导致线粒体功能受损和有毒活性氧的增加。SAB基因激活和蛋白水平增加,与小鼠实验中的肝脏疾病进展和人类脂肪肝相关。

    已知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糖饮食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此次实验中,成年小鼠被喂食了大量添加蔗糖和果糖的高脂肪食物。但凯克医学中心医学教授尼尔·卡普罗维茨说,即使已经喂食高脂肪、高糖饮食一年,小鼠肝脏已出现炎症和纤维化的疾病,如果我们引入这种针对肝细胞的反义基因,就可以逆转整个过程,使胰岛素抵抗正常化,显著减少肝脏中的脂肪堆积以及肝脏的炎症和纤维化。

    卡普罗维茨说:“我们不需要完全敲除SAB蛋白。服用能够维持SAB的正常水平的药物就可以防止或逆转疾病的发展。”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的Ionis制药公司的合作者设计并合成了反义寡核苷酸(ASO),该团队对SAB靶向DNA疗法持乐观态度。

    这项研究表明,在前6个月给老鼠进行反义治疗实际上帮助了它们“减肥”。通过适度改变就可避免饮食选择对肝脏造成的损害。

    不过,研究人员警告说,涉及小鼠的研究不一定都适用于人类。但此次研究数据表明,SAB蛋白是治疗脂肪肝的一个非常强大的潜在靶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