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全国双创周郑州主会场启幕

    科技日报郑州10月19日电 (记者乔地)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幕。围绕“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这一主题,双创周郑州主会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拉开帷幕。由科技部指导的“新时期科技双创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步举行。

    主会场活动、部门活动、地方活动、线上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将带领与会者全面回顾2015年以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丰硕成果,领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郑州主会场选址在龙子湖智慧岛中原科技城会议中心以及周边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搭乘无人驾驶公交车,亲身体验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的神奇。据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介绍,宇通5米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宇2.0是行业首个正向开发量产的L4级产品,满足开放道路复杂交通流需求,最高车速提升到40公里每小时,在今年广州抗疫过程中实现全无人运送防疫物资,避免了人员接触交叉感染。在此基础上,正在建设的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项目,自动驾驶“百台微公交”和“百台乘用车”项目,在东区115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网约为市民提供主动出行服务。建成后,东区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

    在黑科技发布环节,航天员太空出舱面窗成为热点。此前8月20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和刘伯明身着我国自行研制的“飞天”航天服在太空中留下了精彩合影,这一壮举的背后有不少河南元素支撑,其中航天员们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上的面窗就是由郑州大学团队研制。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经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太空严苛条件挑战,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120℃)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性能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确保了航天员空间站出舱任务的圆满成功。

    据悉,活动周期间,郑州主会场的主题展示环节,将设5个展区,全面展示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除主题展示外,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将在郑州举办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全面创新改革交流研讨会、中原科技城双创嘉年华等活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