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动态集成检测资源 这个中心助企业足不出园检测产品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邓根福

园镜头

    “这儿跟自家办公室一样,按流程操作就行,啥时候都可以,特方便!”近日,武汉瑞鸿电控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刘敏在湖北武汉岱家山科创城共享检测中心对电力控制箱进行防水测试,足不出园,便完成了两个批次产品的抽检,确保质量过关。

    对刘敏而言,找实验室做检测曾经是个“老大难”。

    “很多实验室需要预约排队,进度无法把控,且来回距离远,耗时费力,成本也高。”刘敏说,他们的产品测试频率较高,一次检测要好几个小时。

    业务需求多,为何企业不自行购置设备,搭建实验室?

    据了解,检测设备动辄几万、几十万,实验室建成后,还要支出场地租赁费和管理维护费用,对于轻资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即便有动力也没实力。

    岱家山科创城内,80%的企业集中在智能机电领域,产品检测业务量大。为此,该园区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着手打造“动态集成型”智能检测服务中心,让园区企业便捷地共享科创资源。

    8月下旬,岱家山科创城共享检测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为中小微科创企业产品技术在小试、中试、型试、出厂、生产、售后等各环节的检测需求提供响应保障。在武汉市科创小微企业园和创业孵化载体中,这是首个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动态集成型”检测共享服务平台。

    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培介绍,为更好解决企业痛点,园区采取“动态集成”模式,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通过自建、共享、合作方式,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资源。

    据介绍,该检测中心打造自建实验室,配备工业机器人、恒温恒湿箱、盐雾试验箱、信号发生器、回路电阻测试仪等常用检测设备。同时,与园区内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及在鄂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共享实验室。

    根据检测项目不同需求,企业可选择“自建”“共享”“合作”3种不同类别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邓培说,该检测中心服务对象不局限于园区内企业,还能辐射江岸区乃至武汉市内企业。检测中心将“继续在‘动态集成’上下功夫,集聚智能检测资源。”邓培表示,他们将推动多方检测仪器设备、人才、资源集成互联,更好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