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依托制造技术打造产业链南昌高新区逐梦航空产业
◎本报记者 魏依晨
2020年10月31日,国产大飞机C919在2020南昌飞行大会上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60.6%

    今年1—6月,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同比增长60.6%。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完工投产,首批下线的两架ARJ21飞机分别交付成都航空和江西航空,标志着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已经具备生产试飞交付能力,开启了中国商飞异地完工交付新模式。

    10月4日,在结束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表演展览任务后,由航空工业洪都研制生产制造的教8飞机、教10飞机和红鹰飞行表演队陆续回到江西南昌瑶湖机场,备战10月底的2021南昌飞行大会。

    南昌东郊,瑶湖之畔,南昌高新区载着江西人民的“航空梦”,掀开了航空产业“逐梦”篇章。

    “五链融合”不断聚集资源

    南昌市通过“五链融合”“双核一平台”式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航空产业。作为“双核”之一的南昌高新区南昌航空城,以航空制造为主、核心发展生产制造业。其借助公共服务平台的航空资源,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融合”模式做大做强。目前,南昌航空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分为航空产业区、机场试飞区、综合配套区、航空特色小镇等6大功能区,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航空产业集聚区。

    “目前,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的航空产业链,国内一流的航空研发制造中心基本成型。”南昌高新区航空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充分利用瑶湖机场资源,力争将南昌航空城打造成一个国际航空产品拆解、维修、交易、展示、交付基地。

    政策倾斜保障人才供给

    航空产业作为一项高科技产业,人才需求较大。南昌高新区全面落实南昌“人才十条”新政,全面实施“瑶湖英才”计划,制定“1+5+X”人才政策体系。如对带项目来高新区创业的人才,入选“瑶湖高精尖人才引领工程”,最高可获得1亿元创业项目资助,并提供最高1亿元的股权投资或1亿元贷款3年全额贴息。

    为了留住人才,南昌高新区用上了“真金白银”。据悉,南昌高新区高标准建设了1000余套人才公寓和国际社区,为国内外专家和人才提供优越、舒适的住宿条件。如为了吸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的有关产业链聚集南昌航空城,高新区专门针对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研制需要,主动建设了350套酒店式公寓,以便他们的员工拎包入住。同时,南昌高新区为人才提供人才产权房,仅在南昌航空城就将新建2000套定向商品房。在配套方面,高新区引进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规划建设了“地下有地铁、路面有公交、天上有云巴”的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了和谐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创新环境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C919专场展示、顶尖国内五机编队空中技术展示、近百架飞行器零距离展示……在2020南昌飞行大会上,各类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蓝天。据悉,通过举办南昌飞行大会、龙头企业供应商大会,南昌高新区争取了一批配套企业落户,重点打造一小时配套圈,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为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南昌高新区可谓是下了“大手笔”。

    南昌高新区在运营导向上坚持市场化。为了解决机场利用这个难题,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高新区组建了瑶湖机场管理公司,切实提高机场使用效率,为入驻南昌航空城的所有航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飞行保障服务。

    酒香也怕巷子深。飞机做好了,得有销路。这时,南昌高新区便索性做起了“飞机媒人”。高新区加快培育通航消费市场,努力打造“航空+旅游”“航空+体育”“航空+博览”等新兴业态。为了主动培育通航市场,高新区连续3年向区内的通航运营企业采购每年300个小时的通航飞行服务,有力地促进了通航运营企业的发展。

    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江西航空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而南昌高新区的航空制造规模在全省占比达40%。抢抓国产大飞机、通航产业发展机遇,南昌高新区将航空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推进。第三代高级教练机“猎鹰”L15在南昌航空城腾飞,我国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冠一通飞GA20在此研发、制造并交付,CR929项目确定航空工业洪都为中后机身工作包初选供应商……南昌高新区已在我国航空产业版图中占有重要位置。今年1—6月,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同比增长60.6%。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完工投产,首批下线的两架ARJ21飞机分别交付成都航空和江西航空,标志着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已经具备生产试飞交付能力,开启了中国商飞异地完工交付新模式。

    南昌航空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益说,他们争取后续在ARJ21完工交付的基础上,吸引C919飞机到南昌来完工交付,甚至后续吸引C919飞机到南昌航空城来总装。

    以南昌航空城为基础,南昌航空科创城是集航空整机飞机研发、航空部件研制、总部办公为一体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南昌航空产业链“链长”肖云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昌将围绕“双核一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动南昌航空科创城总部研发基地建设,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

京ICP备06005116